2015年5月17日

在忙碌生活中的提醒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路加福音10:38-4

大家覺得自己忙嗎?生活在忙碌中嗎?忙碌已成為現代人不能避免的生活形態。忙碌未必是壞事,但卻可能影響着我們的屬靈生命。

馬大和馬利亞都很愛主,但她們服事主就有着不同的表現;馬大忙碌的伺候主,而馬利亞卻安靜的親近主。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路10:40),於是走到耶穌面前去抱怨妹妹不幫忙;耶穌明白馬大的心情,但亦提醒她應與馬利亞一樣,要選擇上好的福分。「思慮煩擾」可譯為操心忙亂(中文譯本)或worried and upset about many things(NIV),即是當思慮過度便出現煩慮,令人心裏不能平靜。這些狀態會引致一些不好的後果。

一. 失去生命的焦點 ─ 馬大視服事耶穌為很重要及急需的,耶穌提醒她要安靜、專心聽他的道。我們為自己看為重要的事而忙碌,因而失去很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更重要的是忽略了自己生命的成長、與神的關係、靈裏的需要,缺乏內省的空間及時間,就如倉鼠般在輪子上忙碌地奔跑。我們可有安靜的空間及時間嗎?

二. 人容易產生埋怨 ─ 過度在意自己的事,繼而看到別人的錯;如馬大在意自己對耶穌的服侍而埋怨妹妹不幫助。埋怨會產生負面的感受及情緒,甚至造成傷害及破壞關係。聖經提醒我們「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可12:30-31),忙碌卻不要影響與神與人的關係。耶穌提及「不可少的只有一件」,不單指聽道,亦指向愛神愛人的關係。

三. 讓人懷疑神的看顧 ─ 馬大問耶穌「你不在意麼」(路10:40),她心裏會否在想耶穌為何不在意我的辛苦。我們為着各樣的事思慮煩擾,用自己的方法去把事情做得更多、更完美,但忘記依靠神的智慧及能力。「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依靠祂、祂必會成全」(詩37:35)。神的話是否我們得力的來源呢?在忙碌中是否已經忘記了依靠神呢?

耶穌提及不可少的只有一件,就是要好像馬亞一樣:

一. 在耶穌腳前 ─ 看到人生優先選擇,讓心靈有空間親近神。
二. 坐着 ─ 完全地安靜下來,專注聽到神的聲音,看到自己的內心世界。
三. 聽祂的道 ─ 以神的話為我們的力量,去克服心中的負面感受及情緒。

耶穌提醒我們千萬不要忽視與祂的關係,當知道生命的焦點,使我們能忙而不亂。我們活在馬大的世界,卻要有馬利亞的心,在忙碌的生活中須找到平衡點。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