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不一樣的同心

霍健華先生 講

經文:腓立比書1:27-2:4

我們在基督裏的目的,以及在主的心意當中,是在主裏同心。腓立比教會是蒙主使用及喜悅的教會,亦為保羅所稱讚,但內裏有問題及被異端所攪擾。保羅在這段經文當中,他還要教導一個重要的真理,就是對主耶穌要有一個真誠的心志,這個心志要他們為福音的緣故,要站立得穩,也要不怕敵人的威嚇,更要同心一起持守耶穌的教訓,過着在基督裏不一樣的生活:

(1)過一個與蒙召相稱的生命,靠主站立得穩-信徒的生命必須被更新、改變,才能過新生活、靠主站立得穩的生活。必要的條件是活在同一位聖靈當中。當我們各自有不同的心志生活或在教會中生活,但我們其實知道我們作為基督徒的,應當過一個與蒙召相稱、出於同一個聖靈而活的生命及生活。其次,站立得穩的用字與腓立比作為駐防城常常有軍隊駐守及操練,喻意我們要過一個有節制、有規律的生活及生命、以致我們在信仰上站立得穩。

(2)不怕敵人的威嚇-腓立比教會有甚麼威嚇?保羅本身為福音的緣故被囚,羅馬政權當時對基督教是有忌諱的,甚至因為基督教拒絕君王崇拜而認為對其威嚇,亦對當時的腓立比教會造成威嚇。保羅教導腓立比教會,不要看環境的威嚇,反要知道如果不信主便會沉淪。當信仰面對生與死時,我們有如何的抉擇?保羅教導腓立比教會及我們,我們靠主要不怕敵人的威嚇,反要常常效法主的受苦及受死。

在基督裏同心的教會-保羅當時去腓立比教會,是因為馬其頓的異象。保羅一講到同心,對保羅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或是一件百感交集的事,因為去腓立比前,剛巧與他親愛的同工巴拿巴為馬可的原因分手。但是他們的意見不合,會否影響同心?不,因為後來保羅接納馬可(西4:10;提後4:10)。今天,教會有不同意見存在,是非常正常的事,除了當坦誠用愛心說誠實話(弗4:15)而不私下說讒話外,保羅教導腓立比教會,我們無論是何人,只要信主就是在基督裏的弟兄姊妹,理應在主內同心及接納。除此之外,保羅教導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並要看別人比自己重要,不要比較。更重要的是,我們要不計較做僕人的事奉,更要具體學習及實踐耶穌基督的受苦及受死。耶穌以自己謙卑的榜樣,祂的受苦和受死,成為我們在教會同心的基礎。讓我們更體貼主的心思,去過我們的每一天。我相信,你有這種體貼主的心思,你只會繼續問:「主,你仍想我為你做甚麼?」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