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從啟示錄看政權迫害的危機與契機

黃朱倫牧師 講

經文:啟示錄2:8-11,3:7-13

啟示錄寫信的第二間教會對象是士每拿教會。士每拿是港口城,是土耳其三大城市之一。士每拿是出名的美城(建築物)和出產美女的地方。提亞納的亞波羅紐稱讚此城的文化發展如戴上冠冕,雅里士多德稱許城之美如星之冠冕。此外,士每拿出土的錢幣上有守護女神之像(Cybele),其上戴有冠冕。另一方面,士每拿一詞與沒藥(參太2:11;約19:39)有關。該城的基督徒可能將士每拿聯想至受苦、埋葬,以至復活。當時,羅馬君主豆米仙強迫每一個羅馬市民都要參拜帝王,不然就要被處死。市民要每年一次向凱撒像燒香,表明政治上的忠心,並且說一聲“凱撒是主”。但是,大部分基督徒(包括士每拿教會信徒)都拒絕這樣做,基督徒的生活就更加危險。其中,於公元156年,士每拿主教坡旅甲因拒王命而給活活燒死,成為士每拿地第12個殉道者。但是,他的話響徹了每一個時代,“八十六年來,我事奉基督,祂從來沒有虧負我。我怎能褻瀆那曾拯救我的王呢?”

主透過啟示錄向士每拿教會發出說話。祂向教會介紹祂自己為那位首先和末後的、曾經死去又活過來的耶穌基督,並說祂知道教會的患難、貧窮(其實你是富足的),亦知道當時教會的處境。主耶穌是真知道教會受苦的情況,因為主耶穌本身自己也經歷過受死、受苦,如今卻活過來,所以主耶穌絕對有資格及經歷向教會說話。主耶穌也知道教會被那些自稱猶太人誹謗,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而是撒但的會眾。為甚麼會稱這班猶太人為撒但的會眾?士每拿有不少猶太僑民,其中有些人敵視基督徒,可能在地方官員面前誣鄙他們犯下背叛皇帝或其他的重罪,而令基督徒受苦。這班猶太人可能先前已經是改信基督教的猶太人,或者是有猶太主義的基督徒,但如今面對逼迫,自己不認信仰之餘,更為了討悅君王及地方官員,令自己有機會升官發財,於是如此誣鄙及間接殘害基督徒。所以,經文稱他們不是猶太人而是撒但一會的人。

主向士每拿教會發出安慰的話,並明言他們所受的苦是短暫的(十天為象徵意義),並呼籲他們要靠主及為主至死忠心及作得勝者,他們就能得着生命的冠冕,並且不會受第二次死的害。得着生命的冠冕,比於士每拿錢幣守護女神像其上之冠冕寶貴得多,因為生命的冠冕是主所賜的,祂所帶來的是永恆及復活的生命,是沒有人能奪去的,而且短暫的生命與永恆生命根本不能媲美。再者,至死忠心的信徒,都可以免去第二次的死、在硫磺與火中間受永遠的苦,反而能與主永遠同在,這是好得無比的事。作為昔日士每拿教會的信徒,他們選擇了對主至死忠心,得着生命的冠冕,但願我們今天在這個悖謬彎曲的世代,也能對主及靠主至死忠心,蒙主喜悅,得着生命的冠冕。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