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如何排除教會的紛爭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哥林多前書4:1-21

哥林多教會令親手建立教會的保羅煩惱不已。於1:10 保羅提到,他從革來氏得來的消息,知道教會有各樣紛爭結黨及其他問題,以致在以弗所的保羅,藉提摩太他的真兒子,把這封哥林多前書帶到教會。

林前四章的重點是如何排除教會的紛爭,其中的重點是不可批評及論斷人。我們想到日常的教會生活中,如果我們有多批評及論斷的聲音,教會定必構成很大的混亂及分裂。4:1 的執事是眾數,是包括上文所述保羅、亞波羅、磯法等人,是教會的領袖,這班領袖現今卻被哥林多教會批評及論斷(4:3-5)。批評及論斷是兩個不同方面的動作,但無論如何都好,都是不好的事,要戒掉。教會領袖及傳道人是有多重身分,是基督的執事,亦是神奧秘事(指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事或屬靈的事,參提前3:16)的管家。傳道人不應計較自己的事奉,但教會弟兄姊妹也不應論斷及批評傳道人,因為這會造成合一教會的分裂。保羅自己不介意哥林多教會對他的論斷、很懂得檢討自己之餘(4:4),深知審判自己及所有人的是主,正是在末日會再來審判萬民的主,而最後忠心、良善的會得到賞賜。所以,我們從經文的教導得知一個觀念,不要只看人、更不要看傳道人、批評及論斷傳道人及互相批評,因為各人有各自的主人在。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各人都要合一、忠心的事奉神,各自在最終神的審判台前交帳。

其次,保羅要求哥林多人效法他,但不要效法他及亞波羅過於聖經所記(4:6,16)。保羅一生人在神面前光明磊落,但保羅自己也極度勸勉哥林多人不要高舉人。相反,哥林多人認為恩賜全備、飽足豐富、甚至自己能夠作王,卻不知道自己原來在靈裏是極度貧乏的。保羅隨即於4:9-13說出自己真實的見證及事奉,為基督的緣故受苦,甚至在人來看是極其不好的,但因為建立教會而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保羅重申,這樣在神面前極其謙卑的事奉,才是合神心意、建立教會的事奉。我們在教會中可能有恩賜突顯的人,自己被人稱讚為出眾,自己也認為自己出眾,聽不進別人的意見入耳中,甚至造成性格及生命的頑梗,這是對自己生命不好的事。再者,如果我們好像哥林多人批評及論斷保羅,而今天批評及論斷傳道人,這是對教會不好及造成分裂的事,絕對需要提防及戒掉。

最後,保羅於4:17-21,提到交託提摩太轉達對哥林多人這封書信,藉此勸戒並希望哥林多人改正上述的行為及心態,排除教會的紛爭及自高自大的行為及心態。保羅絕不希望帶着刑杖再到哥林多去,而是希望以父親存慈愛溫柔的心再到他們那裏去。如果我們今天有教會紛爭及自高自大的心態,但願我們能夠回轉,回到神慈愛溫柔的心那裏,謙卑在神面前事奉,得蒙神的喜悅及稱讚,同時使神在教會中真正得到榮耀。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