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天使報喜信

李正榮牧師 講

經文:路加福音2:8-14

我們今天所讀路加福音的這段經文,不是到聖誕才讀,而是任何時間也可以讀的經文。當我們可以讀到天使報喜信的經文,可能會感覺很開心,但會否同時想到我們是否能成為神喜悅的人?

2:10表明這大喜的訊息是關乎萬民的。這個世界是屬於救主,叫人信祂得永生。我們的信仰不是只是叫自己有分,而是要令萬民有分,這是我們的責任及挑戰。這個大喜信息,其實是神的心願-祂一直想我們及萬民真得着永恆豐盛的生命,只是我們背棄了神而不要這信息而已。既然今天我們已經得着,我們有否想到如何令萬民得着這大喜的信息?

於2:11表明神為萬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救主”在整本聖經只出現了兩次(路2:11、約4:42),主在上十字架前,早已經向人宣示祂救主的身分。這救恩的動作其實一早出於創世記-當始祖犯罪後,神給予動物的皮給始姐穿,遮去他們的羞恥,這是藉着動物的犠牲流血而得的。主當然同樣是上十字架流血成就救恩,但天使早已宣示主基督為救主的救恩。舊約聖經往往以主給選民作介紹神自己,而主就是主人、掌管、統管萬有及我們每一個人的意思。天使所宣示的是主基督,祂是救主,也是主基督,是叫我們生命翻轉的主。我們須常常先求神的國(主權)及祂的義(旨意),否則我們其實不是真正的基督徒。

於2:14的至高之處就是天父的家、天堂、父家(參約14:1-6、來9:14、彼前3:22)。天使要宣告神榮耀的地方是超越的,是人不能用自己的眼光去想像。另一方面,一個真正有平安的人,是先和神和好的人,而神所喜悅的人,亦正就是與神和好的人,更同時叫別人及萬民同時與神和好,成為神所喜悅的人,叫他們同樣得着平安。最後一個與神和好的人,都是一個致力與人和好的人。我們願意成為神所喜悅的人,與神與人和好的人,叫自己及別人得着真正的平安及喜樂呢?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