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以色列人有關立王的真像

李錦彬牧師 講

經文:撒母耳記上8:1-22

這段經文是聖經中很重要的時刻,是百姓不要神權統治。當然神和撒母耳可以出言甚至出手干預及阻止,但神容許百姓立王這事發生。我們可以從三個層面看這段經文:

1. 從百姓的層面來看-撒母耳立他兩個兒子作士師,他兩個兒子不行神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於是百姓便趁機指出撒母耳年紀老邁,並他兒子的惡行,要求立王。百姓的要求表面看似合理,但看深一層卻是嫌撒母耳年紀老邁,再看神於8:7,直接指出百姓立王其實是厭棄神的統治,不要神作他們的王。

2. 從撒母耳的層面來看-撒母耳聽百姓後便不悅,但撒母耳沒有立即回應百姓,反之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容許百姓立王,並安慰撒母耳及指出百姓不是厭棄撒母耳而是神自己,拒絕神權統治。神給人有自由意志,甚至大到一個地步可以抗拒神的心意,不過要承受拒絕神的後果,正如神要求撒母耳於撒上8:10-18向百姓說清楚百姓立王要承受的後果。神讓百姓及今天的我們知道每逢做一件事,要知道及承受後果。另一方面,撒母耳不單不因為這事與百姓割裂關係,相反他仍然為百姓不斷的代求(參12:23),使百姓縱使犯下立王的錯,也能繼續遵守神的道。今日我們要好像撒母耳一樣,作好祭司的身分及職分,為我們身邊的人代求。

3. 從神的層面來看-從整件事來看,神絕對知道人立王的動機。神亦最終容許人立王,而且在當中容許立掃羅為王(掃羅在百姓當中是出類拔萃,但這不是神真正的心意及揀選),神最後在掃羅失敗後,作出真正的揀選及合神心意的王,這王便是大衛。可見,神一直在萬事及在立王的事上掌權,今天同樣在每一件事上掌權。眼見今天香港社會因佔中問題出現撕裂,我們作為信徒的,不單不要把政治議題放於家中或教會與別人爭辯,更加要發揮教會的影響力及見證,影響世界,並告訴未信者神才是最終的掌權者。再者,我們只需要順服神的王權並倚靠主,叫我們在這混亂的時代,敬虔平安的度日。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