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十字架的道理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哥林多前書1:18-2:16

哥林多教會身處當時的社會現實,面對很多的挑戰,同時帶來教會很多的問題,其中一件很嚴重的事便是結黨分爭。保羅一方面責備及警告信徒們不應結黨分爭,另一方面於1:18-2:16指出當中的屬靈原則。保羅指出,哥林多教會屬靈的原則性錯誤,一方面是高舉人,另一方面是誤解或曲解十字架的道理。

十字架的道理,對於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回應及結果。對於滅亡人來說,十字架的道理是愚拙,在得救的人卻是神的大能-因為得救的人得着福音的大能,生命得以改變,理應可以分別為聖,甚至在未信者面前可以勇敢說出我們分別為聖的不同,這就是我們信徒的價值核心。

所以,保羅雖然本身與當時的哲學家可以在知識及智慧上可以媲美,但保羅立志不講高言大智的說話,亦不用智慧委婉的言語(2:4),只講十字架的道理,因為這是神的大能。保羅再指出,在哥林多教會雖然有尊貴的人、有富有的人(其中一個是革來氏,是她告知保羅哥林多教會有事發生),但其實尊貴的不多(1:26),所以用人來比較或高舉人是不行的,並且神要揀選的人,是平常及貧賤的人,叫我們更深清楚福音帶來給人曙光,是福音給每人有盼望,無論何人都能因信福音而得新生命。所以,我們屬主的人,應當知道在主耶穌中得着救恩,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主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因此我們只當對着主誇口,不是對着人誇口或高舉人。

最後,於2:6-16,保羅進一步指出哥林多教會信徒誤解聖靈的大能。他們以為聖靈的能力不能與世上的智慧媲美,但反而智慧是令人走向滅亡,因為他們因智慧而引起的驕傲,並離開了創造及救贖他們的主。保羅指出,哥林多信徒因為信了福音,有聖靈住在每一個人的心內並住在教會,神亦藉着聖靈向每一個人顯明,並有着基督的心,使我們明白救恩的事、十字架的道理及神的心意(雖然我們不能看透神,參2:15)。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及教會有着聖靈在生命的內住及發揮功用,理應以屬靈眼光看透世上的事及屬靈的事,並活出上帝喜悅屬靈的事,理應與未信者與眾不同。正因如此,教會不應以人的智慧、自我中心及以血氣行事,分爭結黨,反而更要彼此相愛、活出屬靈的事,真正榮耀主的名。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