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走出「安舒區」面對新挑戰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出埃及記13:9-15, 4:10-15

羅馬書7:18「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這句話,我們是深有同感,我們時常不能做應做的事,是因沒動力?不想改變?抑或是已習慣留在自己安舒的生活模式裏?像當年神呼召摩西時,他說自己沒能力,沒身分,沒口才來推辭神的呼召。最終因神的保證與他同在,賜他才能,口才,能力,又使他明白,神是掌管歷史,他才願意走出自己穩定的“安舒區”,回應神的使命,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但事情並不是輕而易舉,順利進行。而是經歷過失敗,挫折,甚至使人氣餒,想放棄這困難的差事。然而,神向摩西說明,一切都是出於祂的安排,為要使摩西看到神親自所作的神蹟奇事,從而認識和經歷神的同在是重要無比!摩西因此認識神的大能,得着更豐盛的生命體驗,更有意義的人生。

摩西的經歷對我們有三方面的反省:

其一,我們每人都像摩西一樣,有自己的“安舒區”。不願意改變,或曾經想改變,但總是欠缺動力,或是有心無力,甚至恐懼改變所帶來的不安與壓力。因此不願承擔事奉,或延遲,或是繼續等候,等候時機,等候改變,因而在生活當中失去見證。要好好想一想,是否已習慣享受安逸的生活,不願事奉神。

其二,是否我們因過去的失敗而害怕承擔事奉?或是因自己能力不足,不願作事奉,讓更有能力的人作吧!何必自暴其短呢!但我們要知道,神揀選我們作事奉,不是因我們有能力才揀選我們,而是神會賜給我們能力去作成祂的工作。縱然有失敗,神亦能在失敗中,使事情完成。要求神賜我們勇氣,接受失敗。在失敗當中更深認識神的同在,靈命更長進,樂意事奉神,不怕失敗。因一切都有神的同在,這是多麼美好的應許!

其三,當我們面對未知的將來,一定會產生焦慮與恐懼。像當年摩西一樣,用三個理由,拙口笨舌,沒能力,沒權柄來推辭神的呼召。焦慮使人不願改變,拒絕走出“安舒區”,令人失去改變和承擔的勇氣。要克服焦慮,需要調較心態,不要看得失成敗過重,要認定神與我們的同在,這個認知非常重要,對我們作決定時,不會被焦慮影響,因知道神會給我們最好的。

我們多親近神,就沒有焦慮。求主幫助我們坦然面對失敗,使失敗成為神使用的工具。無論面對未知的將來,抑或是承擔新的事奉,都不再懼怕,有勇氣走出“安舒區”。成長是需要付代價!當我們走出“安舒區”,就能經歷更大,更成長。願我們都能像摩西一樣,走出自己的“安舒區”,接受新的挑戰,回應神的呼召。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