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從舊約看撒但的工作與法則

李錦彬牧師 講

經文:創世記3:1-5

魯益斯(C.S. Lewis)說:「一方面不要過分恐懼撒但,另一方面不要漠視牠的詭詐行為。」我們作為信徒,更要認清撒但的作為,好讓我們靠着神過得勝的生命及生活。

在聖經中,撒但的名字出現48次(舊約14次,新約34次)。舊約沒有出現魔鬼兩字,但新約出現34次。撒但的意思是敵對及反對的意思,魔鬼乃是其別名,是離間神與人之間的關係。魔鬼一詞亦有說讒言者、中傷者、誹謗者、控訴者之意思。在舊約,撒但通常不會主動控訴人,但到了新約則會較為主動控訴人。

從創世記到啟示錄,都有記載撒但的工作與法則。這個世界其實從創世以來是正邪並存,而撒但一直在試探及控訴人:

1. 撒但透過蛇用說話來引誘夏娃(而不是亞當),特別把夏娃的注意力放在分別善惡樹的身上,以致最後夏娃經不起引誘,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並給了亞當吃,以致夫妻同時犯罪得罪神。
2. 神容許撒但攻擊約伯,以致約伯一夜之間失去所有財物及子女,自己並生毒瘡,藉此試驗約伯對神的信心,但最終約伯通過考驗,並且蒙神憐憫,叫約伯康復並把家產重新賜予他。
3. 撒迦利亞書3:1-10記載,撒但站在大祭司約書亞的右邊,與他作對,並攻擊約書亞作祭司的事奉。撒但隨即受到耶和華的責備,神並以潔淨及膏立約書亞,以確定約書亞大祭司的身分及供職。
4. 大衞在代上21章及撒下24章,數點以色列人,整件事可被解釋為在耶和華的容許下,大衞並沒受到撒但的引誘而驕傲行事,以致犯罪。

總結而言,夏娃是人類的始祖、約伯是敬虔人的代表、約書亞是事奉者的代表,大衞是敬虔人君王的代表,都不免受到撒但的攻擊及試探,我們作為信徒的,更應認清撒但的作為及法則,靠着主並以足夠的信心抵擋牠,過得勝的生命及生活(參彼前5:8-11)。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