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以弗所和老底嘉教會」-物慾的引誘的危機和契機

黃朱倫牧師 講

經文:啟示錄2:1-7,3:14-22

主耶穌於啟2:2-3,寫信給以弗所教會,表示知道教會的辛勞、堅忍,也知道教會容忍壞人,也曾考驗過那自稱使徒卻並非使徒的人,查出他們是假的。主耶穌還知道他們堅忍不拔,曾為祂的名含辛茹苦,並不困倦。對以弗所教會稱讚堅忍,是指面對逆境時的堅持和毅力,而不僅是指耐心。當中他們不能容忍的惡人,是指假教師-即是那些在信仰內容上有嚴重偏差,或在事奉上帶有不良的動機與態度的人,以及尼哥拉一黨的人-即是大概與跟隨巴蘭教導的同一類人(2:14-15)這些人亦是生活放縱的人。以弗所教會能為主忍受一切的苦,而當中並不覺得困倦。

不過,主耶穌卻責備他們丟棄了起初的愛(2:4)-不是說他們不愛主,而是對主失卻了那份單純的心。「愛主越來越單純,事主越來越老練」這句神學院院長對眾學生的勸勉的話,可能隨着以弗所教會及我們信主年日越長,事奉越久的人來說,可能越難實行,因為我們對主失卻了那份單純的心,生命卻是充滿雜質。主在2:5提醒我們,我們要回想我們起初信主時的一刻,我們事主是如何的單純及不計較,並且要悔改行起初當行的事,否則我們便會好像以弗所城因沉積泥土三次被逼遷城,以弗所教會當中的燈台從原處被挪走一樣,失去我們在主內的福分。我們亦須知道,倘若我們能重拾對主單純事奉的心,我們能成為得勝的人,將來能分享生命樹上的果子,這是好得無比的事情。

其次,主耶穌於3:14-22,寫信給老底嘉教會,責備老底嘉教會不冷不熱的靈性光景,並警告要把他們好像溫吞水一樣,從口中吐出來,被主丟棄。責備教會不冷不熱,是以當時的背景作比喻-從希拉波立的溫泉熱水具有醫療作用,而歌羅西的冰涼泉水可消暑解渴,但引到老底嘉的水來不及冷卻,只是微溫,又充滿雜質,雖可飲用,卻往往讓人喝了想吐。老底嘉的教會就像她的水一樣無用,令人厭惡。

老底嘉教會的問題,是對自己實在境況的無知。他們雖然是物質或外表上顯得豐盛,屬靈卻很貧乏,這正是他們的價值觀出現問題。在上帝面前富足,才是真正的富足,因為這是永存、有價值並在天上的獎賞,相反物質及表面上的豐盛只是短暫,好像遊戲玩畢以後要把一切暫時擁有的,都要放回盒子,不能帶進永恆。再者,錢財多或是人數多,不一定就是神的祝福,在神面前亦不一定富足,相反,若我們能重整生命的優次、尋找真正的使命,把最好的獻給上帝,並追求生命的富足而非生活的富足,我們在神裏面才有真正的富足。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昔日主向以弗所及老底嘉教會所說的話,亦是今天對我們所說的話。求主幫助我們重拾對主起初愛主單純的心事奉祂,同時追求在屬靈上真正生命的富足,在這個物慾引誘的世界及危機中,活出信仰,把握主給我們的契機。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