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得享安息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馬太福音11:28-30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得着安息的第一個先決條件,就是必須來到主面前。“來”是一個行動,是願意到主那裏,願意將勞苦重擔交祂,將心裏的不安,勞苦、焦慮、怨恨、憂傷告訴主,安靜的與主相處,透過默想禱告,在主的幫助下,就能得着釋放,心靈甦醒,重新得力,更得着神賜給我們自創世以來的那份真正平安與寧靜。

除了“來”到主前,亦要“負”主的軛。要享真正的安息,就是要負主的軛,背祂的擔子,軛不單是一種負重量的工具,亦象徵對神的律法和誡命完全順服的意思。耶穌說祂的軛是容易,負主軛是絕對合適我們,因這是祂為我們度身訂做。因此,神為我們預備的工作,事奉、家庭環境和苦難憂傷都是適合我們的,是經過神的考量才給我們。當我們明白神的旨意,負主的軛就不會感到沉重,無論遇上甚麼挫折與難處,都能平靜面對,因為知道不是我們獨自負軛,主與我們同負,就能在勞苦中得着安息。如奧古斯丁所說:「所有的苦難和任何一件煩惱事情,都有一個盡頭,但上帝為此付出的報酬卻是永恆。」所以,要相信神交付給我們的軛是我們能承擔。

再下來,我們要“擔”主的擔子,主的擔子是輕省的,這並不是說我們在世不遇勞苦和憂傷,但我們所擔的擔子不是我們獨自擔當,是神和我們一起擔當,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和勞苦,亦知道我們所經歷的傷痕和難處,雖然我們生活有不少擔子,只要我們來到主面前求問,我們能否承擔,神就賜我們能力,更願意與我們一起承擔,這樣就能經歷主的擔子是輕省的。

最後要“學”,學主的樣式。主要我們學的樣式是祂那份柔和謙卑,這是得安息的途徑。若我們的心裏沒有柔和謙卑,就不能聽從主的教導。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對我們是有益的。主的要求,有時難以理解,但若有謙卑柔和,就能完全順服主。主的生命給我們柔和謙卑的榜樣,柔和謙卑,是生命的質素,是從心裏發出來,不受別人影響,能面對攻擊指責,亦不隨便發怒,是生命成熟的表現,柔和謙卑能使人通往安息之路。

主呼喚我們親近祂,就能得着安息。這呼喚到今天也沒停止,主願意與我們一同負軛。你是否願意來到主面前,求幫助,得安息?還是繼續靠自己能力行事?但要明白安息不是一種狀態,安息是經歷神。得着安息,明白安息的寶貴,是要放下和付上。我們要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跟主一起擔擔子,才能得着真正的安息,這是我們一生要學習的功課,在主內得着安息。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