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末後的改革

許佐龍執事 講

經文:歷代志下34:1-7

舊約、歷代志及列王紀都有記載不同的皇帝,當中有好有壞,而當中很特別的其中一位是約西亞王。在這段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有數個特點或吸引之處:

1. 34:1 記載約西亞王八歲便開始作猶大國的王,八歲的年紀,可能是少不更事,作為這個瀕臨亡國國家的一國之君,可見是更為困難。

2. 34:3 記載他作王第八年、在他十六歲時,經文記載他尚且年幼,但在這時已經開始尋求上帝。在這八年當中,他不斷的尋求神,而他尋求神的路其實是相當困難。代下三十三章說到約西亞王的祖父瑪拿西王作王五十五年,把整個國家變成一個拜偶像、宗教敗壞的地方,甚至神要因瑪拿西王的惡行要把國家變成覆亡。約西亞王尋求上帝的心志有困難,但仍然堅持到底,這會否成為我們今天尋求神、堅持信仰的心志?再者,今天作為第二代的信徒,今日的屬靈狀況未必一定好,作為上一代信徒的我們,如何扶掖我們的下一代?除此之外,教會彼此之間激勵尋求上帝的心志亦是重要。

3. 34:3下 說到約西亞王用了四年的時間,由他作王第八年直至十二年,做了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的舉動,所做的行動都是相當徹底-把偶像燒成灰,使偶像不能再成為偶像、給以色列人再有敬拜偶像的機會。今天我們不要少看年輕人,年輕人可以成為信徒的榜樣(參提前4:12),就像年輕的約西亞王一樣。作為成年人的我們,我們的榜樣又如何?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