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用我一生

盧家駇牧師 講

經文:申命記34:1-12

從申34:1-12,我們可以從記錄摩西一生人最後的時刻,以及摩西死後的記載,叫我們在人生如何被神所用的問題上作思想:

1. 摩西看見但不能進入應許之地(申34:1-4)當我們看到摩西能看見但不能進去迦南應許之地,讓我們思想我們人生是否有遺憾。神是否對摩西以及我們今天會否太殘酷?但是,聖經啟導本的申34:4提到看見不單是看見的意思,而是看見而得着,即表示摩西不單只是看見應許之地,而是同時得着這應許之地,在此情況下就算摩西要死,也可以是無憾,因為神給摩西已經得着。這給我們一個不同的導向去思想-我們如何處理人生中的遺憾?是否真的是遺憾?就算是,人生有遺憾是否真的值得介意?對我們事奉神的路及心志上又應否成為障礙?

2. 摩西的安息(34:5-8)-摩西的安息確實與一般人很不同,是神親自主禮、安葬摩西在摩押地,甚至今天沒有找到他的墓地。再者,摩西死時120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摩西於申31:2承認自己年老不能如常出入,所以申34:7應是作者以神的眼光看摩西,說明摩西的一生人有着不一樣的人生,並且事奉神的態度如此的盡忠。我們今天人生,可能走到中場、下半場或是加時作賽,活得可短可長,但都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在神面前是否活得精彩,是否一生盡忠於主及事奉主。

再者,34:8提及以色列人對摩西的去世哀哭30天,而當中除迦勒、約書亞及半個摩西能進到迦南地,其餘的人均不是在埃及出生的。從此,我們回望摩西的一生,頭40年因為打死希伯來人而逃到米甸地去,在80歲才被神呼召。緃然摩西起初對神的呼召諸多推搪,但最後於神的發怒下回應神的呼召,走上事奉神的路,他的人生可算是精彩的,因為他的一生人都是被神使用。

3. 神的應許及神如何用我們的人生(34:9-12)-摩西離世後,神興起他的繼承人約書亞,但在申命記及其他的記載中,約書亞不及摩西-約書亞都是透過祭司以利亞撒向上帝傳話,但摩西是與神面對面說話的。但不論如何,有一個更好的接班人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看到這是神的工作,而神興起的接班人,亦往往不是我們所期望的。

神如何看摩西及寫摩西的墓誌銘?神視摩西於舊約歷史中是最偉大的領袖,是集祭司、領袖、審判官、先知等的身分於一身。摩西可能看自己為一個微小的人,但神就是如此看、重視及使用摩西,同樣神今天如此看、重視及使用我們,繼承神的工作。我們在中場、下半場甚至最後倒數,我們如何在神面前看自己並樂意被神使用才是最重要。

求主幫助我們完成神在我們心中的使命,有正面價值觀及喜樂的生命,活出蒙恩罪人的身分,努力被神用我們的一生,成就主工。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