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四福音引言怎樣去介紹耶穌?

李錦彬牧師 講

經文:約翰福音1:1-4

四福音都是介紹耶穌基督為核心,但有不同介紹的重點。馬太福音、馬可福音及路加福音被稱為符類福音或對觀福音,因為當中有很多相似之處,而約翰福音在寫作時比較獨特。

單從四福音的引言,可以看出如何個別福音對耶穌的介紹:

1. 馬太福音

耶穌是王,是有如甚至猶太人當中最威榮的王大衛一樣。1:1提及耶穌基督的家譜,除了提及耶穌是大衛王的後裔,還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是因信稱義的後代。家譜當中亦提及四個不光采的外邦女子-喇合、她瑪、路得及拔示巴,表示耶穌基督的救恩臨到猶太人,也臨到外邦人,回應太28:18-20向普天下傳福音的使命。更甚的是,馬太福音把舊約及新約聖經接軌,更說明耶穌基督是彌賽亞的身分。

2. 馬可福音

記載耶穌基督是來自神,是神的兒子,是福音的起頭。馬可福音描述耶穌是一個風塵僕僕、行事迅速的神僕,到處關心人的需要及醫病趕鬼,明示救恩的工作及使命是一項偉大的工程,在耶穌之後還叫我們作為門徒的,去繼承、實踐及完成。

3. 路加福音

路加按着次序及整理過的資料,寫路加福音予提阿非羅大人,顯示耶穌是至高神的兒子,同時亦是藉?聖靈道成肉身的完全的人子。

4. 約翰福音

從最深的層面介紹耶穌基督是太初有道的神,耶穌基督是自古與神同在,祂本身亦是神。隨後約翰福音藉着七個神蹟的描述,充分顯示神的兒子的身分。

無論哪一本福音書,都是給我們介紹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我們的神、我們的王,我們願意以祂作王嗎?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