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除污妙法

柴樹良牧師 講

經文:詩篇32篇

詩篇32篇雖然內容很沉重,但很能反映實際的情況。當我們面對試探犯罪時,我們會否把它們藏在深深處?還是叫我們不能回頭,更加重覆犯錯?大衛的生平雖然告訴我們,他有很多妻子,同時亦犯姦淫及殺人的大罪,但他能回頭最終成為合神心意的君王。相比起掃羅,掃羅是明知故犯、重覆犯罪,以致最終被神厭棄。關鍵在哪?詩32篇可告訴我們答案。

32:1-5節要處理人犯罪後,要把罪藏在深深處的問題。6-11節是要處理人犯罪後叫我們不能回頭,更加重覆犯錯。處理罪的問題的第一個方法,就是看見神的手壓迫我們,幫助要真實面對及處理罪的問題,要全然向神承認及陳明我們所犯的任何罪,更不要隱瞞我們任何的惡。如果不能視罪的問題,閉口不認罪的時候,我們會因罪而受苦,甚至好像32:3-4節如此終日唉哼、骨頭枯乾、甚至神的手在我們身上沉重。相反,認罪便能蒙神赦免並遮蓋其罪,無罪一身輕。我們面對罪的問題時,我們是承認我們的罪,求神赦免,還是逃避不認罪?另一方面,其實我們根本沒有能力靠自己去面對及解決罪的問題,亦不能以好行為及善行換來及取代神的赦免,亦不能叫人脫離重覆犯錯,唯有承認自己是罪人並相信神,才可以蒙神拯救及幫助脫離罪惡。

處理罪的問題的第二個方法,是叫我們眼目注視於神及祂包圍我們的慈愛,並叫神的眼目引導我們的道路。當我們面對試探時,詩32:6教導我們要立即向神祈禱及注目於神,求神叫我們靠祂脫離試探。同時,我們亦要深知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能面對及對付試探的,而且一次的試探往往叫我們足以致命。除此之外,我們要如詩32:8-9,順服神及其訓誨,並且定意叫我們有決心靠神脫離罪,求神處理及赦免我們的罪及罪性,更新及釋放我們的生命。最後,我們更要認定我們能於神面前認罪,得着真實的喜樂及平安。

要叫我們在神面前真正除舊迎新,我們要真正承認罪、靠主認罪及赦罪、同時叫我們過着在神面前聖潔及有意義的生活。今天你願意靠神承認我們的罪,求神赦免,得着赦罪的平安及喜樂嗎?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