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前車可鑑

盧炳照牧師 講

經文:列王紀上11:1-13

我們從聖經中,可以從很多事跡及人物找到好榜樣,也同時找到令我們前車可鑑的例子。所羅門王起初的生命是很好的-上帝向他首次的顯現,所羅門不求財富而求智誤慧去判斷事情的是與非,其正確心態蒙上帝所悅納,更蒙上帝所賜予智慧、財富及尊榮。上帝向他第二次顯現時,更賜福予所羅門,成為當時的王朝盛世。但聖經所描述大衛的篇幅,多於所羅門的篇幅,甚至耶穌被稱為大衛的後裔,顯示聖經對所羅門的評價有所保留。這段經文更對所羅門描繪一個今生有憾的人生。我們可從三方面,叫我們有前車可鑑的地方:

1. 大衛跟隨屬靈的價值觀 VS 所羅門跟隨屬世的價值觀的錯誤

王上4:26所羅門有套車的馬四萬、還有馬兵一萬二千,表面上表示國家富強,但卻違反了申17:14-20神對立王的明確指示-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神為何吩咐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多積金銀?神很清楚吩咐人要倚靠神自己而並非軍事能力及財富,但所羅門卻往往為財富及軍力的加添而煩惱,進而相信財富及軍力多於相信神,這是價值觀的錯誤。聖經所賦予的正確價值觀不是成功,而是忠心及良善事奉主,並以主為首位,這才為神接納及肯定。我們今天心中的價值觀是甚麼,以甚麼價值觀去做我們的事?所羅門在位四十年,其實最尾三十年是不跟隨神,以致神最終不好的評價及宣判,叫王國分裂。

2. 所羅門扭曲的感情觀

王上11:3提及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還有王上3章所娶法老的女兒,合共有妻子及妃嬪1,001個。聖經更描述所羅門戀愛這些女子的每一個,以致這些女子引誘所羅門去敬拜她們所屬的族群的神,並興建各樣外邦神,引致國家屬靈上的敗壞、分裂最終亡國。神明確表示只可拜祂一位神,而不可隨從別神,縱使神向所羅門兩次的顯現,但所羅門最後大大背起初神的吩咐 (參申17:17)。經文亦表示,當我們給感情主導時,很多時我們的屬靈原則便失去。我們今天的感情生活是以主為首,為神掌管,還是感情主導,而把神放在次等?所羅門一世聰明,但被感情事打垮而不能自拔,以致最終成為屬靈上的失敗。

3. 所羅門偏差的信仰觀

王上11:14-20中,神親自興起三個仇敵(以東人哈達、亞蘭王利汛、耶羅波安)敵擋所羅門,向他顯示祂的管教。神於王上11:11-13,向所羅門作出責備、懲罰及鞭打的管教,這三個仇敵的興起便是鞭打。所羅門或許想到一邊拜偶像及戀慕不同的外邦女子,一邊在聖殿敬拜便可以,但神明顯不接受所羅門這種心態。神所要求及悅納的,是要以憂傷、痛悔、認罪的心(詩51:17),但所羅門在仇敵興起時,沒有一句在神面前悔改回轉的說話,以致所羅門王一死便王國分裂,他亦終生抱憾。神所要求的是我們要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我們在神面前是否有着這份悔改、認罪、回轉的謙卑的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