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合神心意的人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撒母耳記上13:14, 27:1-7, 30:1-6,21-25

你曾否想要過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又或許覺得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是很難呢?

在聖經中大衛是唯一被神稱為合神心意的人。這並不代表在聖經裏其他人物沒有合神心意。大衛曾經是一個侵佔別人的妻子,用詭計殺害別人的丈夫。亦在被人羞辱時殺人全家,為了逃難他以謊言掩護。我們不禁會問,這樣的人也合神心意嗎?那麼,大衛為甚麼會被神稱為合神心意呢?他被膏立作王,是因為神揀選他,神要興起他。並不是因大衛是一個完全,不會犯罪和軟弱的人。

一個合神心意的人,在他的人生中都要面對很多過失和軟弱,如亞伯拉罕,摩西和保羅,他們過往亦有差勁的時候。但大衛能夠合乎神心意,在使徒行傳13:22可找到答案,22節說: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大衛一生怎樣遵行神的旨意?他未作王時,神要磨練他,使他一生遵行祂的旨意。神廢了掃羅而選擇大衛,在於大衛是一個願意面對自己的軟弱和罪過的人。而掃羅跟大衛是完全不同,他不願去面對自己的罪過和軟弱。

因為一句婦女的說話,「掃羅殺千千,大衛殺萬萬!」就惹來掃羅的嫉妒,誓要除掉大衛,使得大衛走上逃亡之路。雖然大衛一次又一次放過掃羅,沒在可以殺他的時機去殺掃羅,除掉自己的生命威脅,但掃羅依然不肯罷休,不殺大衛不快,以至大衛為了保存生命,自己用了各樣詭詐的方法去解決危機,沒有去求問神,更不惜去投靠敵人。

在離開神一年零四個月的漫長日子,大衛得到土地和牲畜財物。但“不料”這些不義得來的財物和土地,卻要他付上了沉重代價。家園被毀,妻兒被擄,甚至跟隨他的人,也要用石頭打死他!終於大衛醒悟過來,回到神身邊,走在順服神的道路上。神使他得回被擄去的妻兒和財物。反觀掃羅,他自始至終都沒有回轉,反而越陷越深,離棄大有能力的神而去求問交鬼的,因此神使他被殺!

我們從大衛身上看到,要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是不難的,因為合神心意的人,並不在於他是完全和沒有軟弱,而是在於他在怎樣去面對困境和軟弱時,是否遵行神的旨意。

我們在大衛的歷練當中得到提醒,合神心意不是離我們很遠的事,只要在我們迷失時,能像大衛一樣回到神面前去禱告,遇到困境時,先求問神的心意。在我們的人生裏面,會有很多“不料”的事故發生,我們怎去面對這些“不料”的事故呢,從大衛身上我們得到指引,若我們能像大衛,那麼,我們每一個都能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