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與財主同葬

李錦彬牧師 講

經文:以賽亞書53:9

正如賽53:9所記載及應驗,耶穌一生的品德高尚,且在世沒有犯罪,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耶穌的生平中雖有與財主相遇及遇見,但耶穌一生甘於卑微及貧窮。這段有關財主同葬的經文,應驗於亞利馬太人且是財主的約瑟。他於耶穌在生時,暗暗作耶穌的門徒,及至耶穌死後才顯出其勇氣,去領耶穌的身體埋葬,並埋葬於自己買下的新墳墓裏(太27:60)。約瑟對耶穌細麻布的奉獻,更成為證明耶穌基督死後三天復活的憑據。雖然約瑟對於耶穌基督於死後埋葬時的奉獻,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但另一方面,約瑟於耶穌死後才表明其門徒的身分,卻是值得我們思想的地方。今天我們有沒有於別人面前,表明我們是耶穌基督的門徒?

其次,這段經文另一個值得留意的地方,在於尼哥底母。他於約翰福音第三章首次出現,於夜間找主耶穌談道,及至約翰福音7章為耶穌辯護。但尼哥底母其後一直沉寂,及至約翰福音19章耶穌死後,尼哥底母才帶?一百斤香膏前來。其實他不需要如此多的香膏,但尼哥底母所獻的,很可能是其表達內疚的心情-他生前沒有好好跟隨主,而只能於死後作補償。無論如何,他也是如此獻上如此多的香膏,還是叫我們值得學習。

從這段經文的記載,我們可以有以下三點作回應、反省及學習:

1. 聖經是如此的真實,並且照着父神的心意應驗。

2. 耶穌照着父神的旨意成就救恩,叫我們今天好好學習效法基督而行。

3. 我們能否相信我們的一生,無論任何環境及際遇,都總有神的保守及安排,因為神總會應驗及成就祂所應許及預言的話?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