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最要緊的事

梁慧碧姑娘 講

經文:彼得前書4:7-11

彼得講到萬物的結局近了,而提後3:1指出世界結束之前一段末後的日子,會出現異端及危險的日子。我們身處是非不分,道德敗壞及不法的事增多的社會,對我們生活和信仰帶來甚麼衝擊和反思呢?

彼得提醒作為基督徒需要承擔的責任(彼前4:7-11)

1. 謹慎自守,儆醒禱告:謹慎原文生活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狀態,分辨真偽,評估事情的輕重,分辨善惡;自守原文自我約束,會對自己所做一切的事情負上責任,使合乎道德標準的行為,對屬世錯謬的事情採取毫不讓步的狀態;提醒我們禱告,要有一個清醒的心志,不是隨意、習慣性地禱告;在禱告前要先想想你這個人和主的關係是否調整好了,如此,才能保持自己的心智完全,有一個面對末日時刻能以穩定、成熟的心智來面對它。

2.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其中包含兩種的意思:這種愛心是經常的、前後一致的且永不缺乏的。另外更深遠的意思-愛心要加緊的操練,以成熟、老練的愛去面對生活、面對事情,比較會成功,不會失敗。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並非叫我們互相掩蓋、隱藏罪惡、繼續犯罪;而是吩咐我們彼此要以仁慈相待、存憐憫的心、互相包容、彼此饒恕,正如基督饒恕了我們一樣。神的話乃是說『愛能補救許多的過失』,有漏洞把它填住,有錯誤把它糾正,把失敗變為成功,這是真愛。

3. 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在末日臨到時,基督徒信仰的態度並非使自己退出世界將本身隱居起來;彼得提醒大家反要進入世界去服事朋友,彼此互相款待的責任,不因服事而發怨言。今日教會不但需要用神給我們的恩賜配搭事奉,在事奉上最緊要有愛的服事、耐性的服事、恩慈的服事,體貼的服事及和睦的服事。

4. 惟有出自上帝、出自耶穌基督的心意來參與教會服事、事工,才能得?力量去榮耀上帝的名,凡事以榮耀上帝為目的。如果所有的教會的信徒都停止出於個人意思做自己看作好的事情,而願意由衷地自心底以上帝的旨意為心意、一切為了榮耀上帝來作教會的事工,那麼一種新的恩典和榮耀將進入教會。這也是基督徒面對末世重要的態度-凡事為了榮耀上帝-等於是「除去自我」,如此一來,就不會對末世、或主何時來而擔憂恐懼。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