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以基督為中心的教會

余俊銓牧師 講

經文:使徒行傳4:5-12

今日我們有這教會在地上,所為何事?就是為神建立及設立教會的心意而行。教會是一班蒙拯救的人聚集,是要活出神的心意、使命及榮耀,滿足神的心意。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三方面的真理:

1. 基督為救恩及教會的基石-耶穌基督是超越的、獨一的,除祂以外,沒有其他的名人可以靠着得救(徒4:11-12)。耶穌不單是名字,不是甚麼救主,而是實際以神的兒子及他的生命,道成肉身成就重價的救恩,叫我們能體會及經歷充滿的恩典及真理(約1:1,14),更靠着耶穌的名及成就的救恩得救。不單如此,我們都是要靠着基督,自己在主內的生命得着成長,同時使基督的身體能同樣增長(參弗4:12-16),更要影響未信者的生命,把救恩帶給他們。

2. 以基督大使命為導向的教會(徒4:5-7,10)-主耶穌基督的大使命,我們每人故然都清楚,但試問我們今天的教會、教會事工及部門,以致我們的生命,是否在於如實實踐耶穌基督的大使命?還是只是投入所謂的教會事工及工作,甚至我們的敬拜及讀經生活也是如此,而缺乏大使命作為我們的焦點及導向?神救贖我們每一個,我們每一天都是奉差遣的生命,為要實踐耶穌基督的大使命。使徒行傳初期教會如何以各種方式努力實踐大使命,滿足不同種族及背景的人生命的需要。表面上,彼得雖然當眾受審問及被壓迫,但仍然向這班宗教領袖及文士「佈道」,公開宣告及直接指出他們對聖經的誤解及釘死耶穌基督的不是,同時指明關於耶穌基督受死、埋葬及復活,並因祂生命大能使瘸子得醫治的真理。我們從使徒們的生命中,可否學習及效法他們以大使命為導向的生命,直接放膽傳主的道實踐大使命?

3. 以基督之靈為引導(徒4:8)-我們活出耶穌基督的大使命,是靠基督的靈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必得着能力為祂作見證,並奉祂的名行事。使徒們不是帶?血氣去事奉,他們本是沒有學問的小民,而是帶?聖靈的能力及智慧見證神。所以,今天教會應該靠着神的靈,奉祂的名行出主所愛的、主所要的,見證基督的同在。

但願我們及教會在萬變的世代,能活出以基督為中心的教會,榮神益人。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