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主受欺壓時不開口

李錦彬牧師 講

經文:以賽亞書53:7-8

為甚麼人說被判死刑前,會說我是無辜的?因為受屈是人最難忍受的。以賽亞書早於主受死前700至800年,已預言主受苦。以賽亞書的信息一方面是責備的訊息,另一方面是安慰及勉勵的訊息。而賽53:7-8所指那位受苦的人,就是腓利給衣索匹亞太監講解所指的耶穌基督(參徒8:34-35)。

我們可以從新約福音書當中的片段,藉重構耶穌受審的程序,來看如何應驗賽53:7-8中主耶穌為我們受苦及受死的過程,是如何的順服,亦是如何在極度的屈辱下不開口反抗或還擊?

1. 耶穌被猶大出賣,以致於客西馬尼園被捕,但耶穌當面宣認祂是主耶穌基督,是他們的捕捉對象(參約18:1-11)。

2. 耶穌曾受到不同的人去審訊,包括亞那、該亞法、彼拉多、希律,最後被押回到彼拉多受審及。

3. 亞為前一任大祭司,是該亞法的岳父(約18:13)。把耶穌帶到亞拿那裏,是因為要爭取時間,把公會的合法人數召集起來開會(包括大祭司)。當亞那詢問耶穌時,耶穌請亞那提供控訴他的證據,但證據未能提出(約18:20-21)。

4. 該亞法:他嘗試用假口供誣蔑耶穌,只是見證都不相合。於是,有人便重提三年前耶穌潔淨聖殿,並嘗試誣蔑耶穌要拆毀聖殿並於三天後重建起來。耶穌當初一言不答、不開口,理應亦是一言不答,但後來宣稱自己是神及神的兒子基督(太26:64),在猶太人中是死罪。當下,有人便打及吐唾沫於耶穌身上,然後便解往彼拉多。

5. 彼拉多:他本不想審問耶穌,認為祭司及猶太人是嫉妒耶穌所以才這樣做。但是基於猶太人的群情洶湧,以及彼拉多的背景及弱勢及被認為不是凱撒的忠臣,彼拉多才勉強繼續審問耶穌。在彼拉多面前,眾人指控耶穌不交稅及其他事,但耶穌對各項指控一言不答,但在彼拉多詢問下,宣認自己是猶太人的王,並且回答詳細。?使彼拉多查不出耶穌有任何罪,但再一次在猶太人群情洶湧下,耶穌被帶往希律那裏。

6. 希律:希律對耶穌充滿好奇,希望耶穌行神蹟給他看,但耶穌一言不答。最後,希律透過兵丁戲弄耶穌,把祂交回彼拉多。

7. 彼拉多:他以為鞭打耶穌為「苦肉計」,欲藉此計釋放耶穌,但群眾情願釋放巴拉巴,也要釘主耶穌於十字架上,並聲稱如果彼拉多不定耶穌死罪,便不是凱撒的忠臣。另一方面,彼拉多用水洗手表明他無辜,但其實他是一個荒謬的審判官,以致耶穌最終被判十字架的死刑。

?然如此,聖經對耶穌的預言是如此應驗,但耶穌就是如此對神順服,並最終成全神的旨意及對我們的救恩。雖然我們今天可能受屈,但一定不會超過耶穌所承受的痛苦及屈辱。求主用愛幫助及充滿我們,叫我們能有主耶穌的愛寬容使我們受屈的人,以善勝惡,以愛還愛。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