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追求成聖的生活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彼得前書1:13-21

彼前1:1-12的中心思想,是叫我們因得?耶穌基督的救恩而得着活潑的盼望、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基業。所以,彼前1:13-21教導我們要追求聖潔,過着謹慎自守的生活,同時要有敬畏神的心過活,因為神是聖潔的。

於彼前1:13中,約束你們的心原文譯作「約束你們的腰」,是借用當時猶太人於工作、農耕等時束上腰帶,以示準備及專心工作,作為比方,提示我們如何約束我們自己。一個追求聖潔的人,會約束他們的心,反之就是有放縱的態度,甚至彼前1:14所述的放縱私慾,作蒙昧無知的事。我們須知道及承認人生是短暫的,在地上都是寄居的,在很多事都要看得開,但更代表我們須小心謹慎去生活。小心謹慎去生活及追求聖潔是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關鍵在於約束我們的心,謹慎自守,而我們朝向的目標,是要專心盼望主耶穌基督的第二次再來及顯現。不信基督再來,也與不信基督復活一樣,我們活着還有甚麼盼望呢?當你能專心盼望基督再來,我們是否會做神不喜悅的事?斷乎不可!我們是否會追求在地上短暫的事?但願我們有智慧去選擇、判斷及追求正確的路向,追求天上而不是地上的事。

其次,彼前1:14指出,我們既作神順命的兒女,就更加要順從神的旨意,不會做做神不喜悅的事。這與彼前1:15-16提出神是聖潔的屬性,也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我們尚且從肉身的子女看出與其父母相似的地方,我們有着神創造的形像,亦有神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參弗4:22-24),我們更要在一切的事上效法主,過着聖潔的生活。

再者,彼前1:17-21回應彼前1:1讀者的身分,指出我們生活在世是寄居的生活,寄居的意思是要活出簡潔的生活。我們既認知我們與神的關係,更認知我們是寄居的,我們就不應貪戀世上的各樣事情。相反,我們更要認知我們是神從創世以前已預先揀選及愛我們,並在這末世顯現,藉着耶穌基督的寶血使我們得贖,使我們信心和盼望都在乎神。既有在乎神的信心及盼望,我們是否願意以追求聖潔及成長的生活,成為我們短暫一生中所追求的目標呢?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