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主給門徒的確信

梁慧碧姑娘 講

經文:路加福音24:13-35

原本這兩個門徒,心裏失望難過,看見夕陽漸漸西沉,不但心靈隨着下沉,腳步也越來越沉重;然而,自從主與他們同行,又與他們說話之後,他們整個人就改變過來。冰冷的心,暖和起來;憂愁的心,變為喜樂;當夜折回耶路撒冷,快跑如飛,要把這好消息告訴其他的兄弟們。

到底甚麼事,使這兩位門徒「在以馬忤斯的路上」產生的大轉變?

第一、使他們確信「救主必陪伴我們走一生的道路」24:13-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15節」其實,主耶穌早已在應許他們:「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要看見我。」在我們漫長的人生道路,無論遇到任何艱難、恐懼,如暴風雨來到,絕對不可忘記,那時主耶穌必親自來就近我們、在旁安慰鼓勵我們。曾有一天,當門徒乘船過海,突遇暴風,在危險時,主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就如大衛的體驗在詩篇23: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保護你的必不打盹;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

第二、使他們確信「救主能解開我們心中的鬱結」24:25-27

「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32節」他們心裏的疑惑,苦悶的鬱結,因主的講解,而恍然大悟。原來神那永恆計劃:基督先要受苦、後得榮耀,聖經早已預言…我們心中最深切的疑問、最困難的鬱結,唯有主耶穌才能解答。有一首聖詩:「救主明白」作詩的背景,講到作者奧斯華牧師聽到妹婿因車禍喪生的悲訊,即以此詩安慰他的妹妹。「救主明白你憂傷,見你眼淚流下;細說:我與你同在,不要失望懼怕。救主明白你悲傷,與你共受痛苦;主代肩負你重擔,祂必時常看顧。」當學習遇到心頭苦悶痛苦時,就到主的施恩座前,向主禱告。今天救主復活升天,成為大祭司為我們代求、聽我們祈求。「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

第三、使我們確信「救主在掌管我們整個的生命」24:30-31

他們看這位陌生人,拿起餅來、祝謝、擘開、遞給他們…這一動作很熟悉,這時他們「眼睛明亮」,才認出是主來。原來是「客人」的,現在轉變為「主人」。當我們認是主正掌管我們的生命之後,我們的生命必發生奇妙的改變。基督徒常在守聖餐的時候,使昏迷沉睡的心,再次被叫醒過來。

今天我們若真知「耶穌是主」,我們整個生命有主來掌管的話,還有可擔憂的麼?事後門徒們雖不再見主,但心裏已有主同在,不再懼怕,滿有平安與勇氣、軟弱變為剛強,勇敢見證那位「復活的主」。

王明道出獄後所寫《又四十年》一書的見證,承認自己曾經膽怯、撒謊;但後來再次肯定信仰,就勇敢為主作見證。

我們若確信主給我們的應許,信心必然得到更大的喜樂與復興。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