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不義的“聰明”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路加福音16:1-13

路加福音16章1-13節的比喻裏,說一個管家因浪費主人的財物被辭退,他在被辭退前,自動減去欠主人債的人的債行,值此為自己謀後路,而主人卻讚他聰明。

這比喻難以理解的是管家疏忽職守,浪費主人財物,是為不義,但卻得到主人稱讚所產生的矛盾。何為管家不義,卻得到主人的誇獎?耶穌藉此比喻教導我們,要效法這管家的機智行為,在屬靈的事上,也能像那不義的管家一樣,有聰明有機智,認清自己的處境,懂得為自己的前路做準備。

原來神已將祂的恩賜和主旨放在我們每一個信徒身上。神給我們光陰,生命,恩典和恩賜,若沒有好好使用,就是浪費主人的財物。

在屬靈生命的事上,要有追求,有打算,有準備,有事奉的心志,不能苟且過日。我們的生活不要像今世之子,將光陰花在追求今世的虛榮上,只關心私慾和物慾的滿足。神透過主人對管家的誇獎,讓我們看到這信息是多麼適切。第9節耶穌教導我們要善用今世的錢財,藉着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這不是教我們趨炎附勢,而是樂善好施,幫助貧窮和有需要的人,來贏取成為神朋友的關係。

箴言19章17節,「憐憫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財富被視為生活的保障,既是這樣,我們要運用它來支持神的事工和幫助別人,為自己積財寶在天上。

10-12節是教導我們要作一個忠心管家,在大小事上都要忠心,不負神所託。13節,教導我們要專心事奉神,全心全意作神的僕人,無論在教會的事奉,生活的事奉,本位的事奉,都要盡心盡力,跟神保持一個親情關係,不論怎樣忙碌,也要每天安靜下來,禱告靈修,讚美敬拜神。以生命力去事奉神,為自己定好計劃是很重要,過紀律的生活,每天定下時間去親近神,才能夠做好這三個層面的事奉。

因此,我們身體的狀況和心靈的狀況是很重要,若身體沒操練,就沒生活力量,若心靈不健康,我們就不能有一個正面積極的心態。

從不義管家的比喻,我們要常意識到我們處在一個危急關頭,我們需要有機智,忠心地作好神的管家,不然就會被神捨棄,不被主人使用。所以要學會當一個機警聰明的管家,在末世時能果斷地作出適當回應。求神賜我們有忠心,有智慧地運用我們的財富支持神的事工,全心全意地事奉神。不論在教會事奉,本位事奉,生活事奉,都能忠心事奉主。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