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讓孩子高飛

陳如炳牧師 講

經文:馬太福音19:13-15;路加福音2:52

多年來的青少年工作,讓我們看到青少年事工的根基問題:我們如何看我們的下一代,往往成為教會發展青少年事工成敗得失的鑰匙。

於太19:13-15中,當小孩子嘗試來到耶穌面前,門徒卻禁止他們。為何門徒會禁止?所有的可能性是善意的,可能耶穌太忙、太多事奉及工作,亦可能門徒認為小孩子要預約耶穌、耶穌要留給祭司長及文士,而門徒可以服事青少年。我們在成年人的世界中,我們以怎樣的心態看我們新生的一代?如何有效建立及培育這一班青少年人,讓他們能於現在及未來承擔責任?

第一,我們需要知道,青少年人的視野是從成年人建立回來的。例如:如果成年人老是說錢,青少年人的眼目便很可能注重於錢財上。我們作為成年人,應對自己作出如何的反省?

第二,青少年人需要有教導,更需要有從成年人作為示範及榜樣。路2:52論到人的成長模式,而當中耶穌便成為最佳,我們最能效法的榜樣:

1. 智慧-耶穌往往以周遭的事物加以了解,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及思維,成為很多教導人的教材及人生哲理。同樣,青少年人的智慧亦要如耶穌般被正確及正面地培育,以致他們日後能成為栽培及教導人的人。
2. 身量-無論何處境,身體健康是很重要的,所以對青少年人於身體健康上的培育也是重要。
3. 神喜愛他的心-我們要切法培育青少年人的靈性,以致他們一生都能與神有好的關係,一生都能跟從主的道路,到老也不偏離。
4. 人喜愛他的心-教會能成為青少年人建立及培育良好人際關係的平台,以致他們能於未來成為造就別人的人。

最後,無論我們作為成年人及青少年,都需要求主給我們有自身承擔及生命積極向上的心志,以致我們作為發展青少年事工的教會,能有生命榜樣的成年人,同時有能被建立起來,成為教會下一代的承接及棟樑的青少年人,使教會能漸漸增長,實踐耶穌基督給教會的大使命。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