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邁進新的一年

姚關少文師母 講

經文:約書亞記1:1-9

神於書3:4下對約書亞說,進迦南地這條路,約書亞及以色列人向來沒有走過。我們面對前面的挑戰及困難,我們又應如何?我們於書1:1-9的經文中,從以下三點思想及應用;

我們要蒙主眷顧,邁進新的一年

摩西死後,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的責任,便落在約書亞身上。雖然領袖變遷,但神的工作仍要繼續。神於約書亞身上提供了不少的訓練,他自己本身亦曾緊緊跟隨摩西這位屬靈領袖及其榜樣。他準備入迦南地時,已年屆八十多歲,被委以這個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的重任,心中難免有膽怯。此時,神除多次勉勵約書亞要剛強壯膽外,還給予約書亞三個應許:1. 凡約書亞及以色列人腳掌所踏之地都賜給他們,腳踏是對土地有權力之意思。2. 約書亞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他面前站立得住,保證約書亞常勝不敗。3. 神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約書亞同在,同時也必不撇下及丟棄他。同在不是時常與人同在一起的意思,而是神隨時讓人得着能力及恩典。照樣耶穌在新約應許聖靈與我們同在,隨時隨地叫我們得着幫助。人生不一定是無災無難,但我們深信神會眷顧我們。

我們要謹守神的話語,邁進新的一年

昔日神一切的話語,都記載於摩西的律法上。神叫約書亞謹守遵行一切摩西的律法,不可偏離左右(書1:7下)。我們活於神話語的範圍真是無往而不利。其次,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書1:8上),意思包括:1. 經常要誦讀神的話,就算連君王也要,以致我們有敬畏神的心(參申17:18-20);2. 口出神的話,就像才德的婦人,在任何場合都能應用神的話語(參箴31:26);3. 晝夜思想(書1:8上)-思想是人的防衛堡壘,晝夜思想神的話是我們屬靈生命的基礎,亦成為我們的保護;4. 好使你謹守遵行神的話(書1:8上)-我們要誦讀神的話、口出神的話、晝夜思想神的話,是否要以謹守遵行神的話為目的? 神的話就是神的旨意、神的聖旨,我們是否有順服的心恣意遵行?我們遵行神的話,是神叫我們得福的途徑,你相信及願意順服嗎?

我們要緊緊跟隨主,邁進新的一年

在以色列人方面,他們要以信心換取神所賜迦南地的禮物。他們唯一要做的,就是要緊緊跟隨神,看見及經歷神在前頭走及為以色列人所做的事,包括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叫以色列加添順服神的心。今天我們都要緊緊的跟隨神,要以信心及專心仰賴在我們前頭走的主。我們今天可以做甚麼,以表現我們仰賴神的信心及順服?我們日常生活與神的關係,就是取決我們能否緊緊跟隨神的鑰匙。

但願我們邁進新的一年,都能蒙主的眷顧及恩典,走我們前面未走過的路。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