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腓立比書2:3-14

更積極的人生態度,有兩方面的要訣。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我們怎樣忘記背後呢?我們明白保羅所說的忘記,不是要我們用意志力將過去發生的事情去忘掉,或是抹去腦裏的記憶,這是沒有可能的事。忘記背後是我們需要下定決心,不要讓過去影響我們繼續向前走。

過去的一切確實可以影響到我們的現在。但過去不能決定我們的現在或限制我們的將來。我們可以選擇,作決定,怎樣過現在的生活。那麼,有甚麼事情,是我們需要忘記?保羅在3章4-12節,他說到他自己過去,在世人眼中,他有很多值得的誇耀地方。如果別人可以靠肉體,他更加可以靠肉體。保羅所說的靠肉體,是指到他的出生和身分,熟識律法,有學問,有背景有地位。但保羅信了主後,他真正明白,他要忘記先前所誇耀的一切。還要忽視以前自己覺得最好的東西。因為他說,「只是先前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要當作有損。」他在追求基督的過程中,體會到基督才是他真正的需要和至寶。

我們可能覺得自己不能與保羅相比,沒有甚麼成功要忘記。但我們常常出現一種情況,就是當我們信主年日久了,就會覺得自己過往已經很努力追求。信了主多年,在教會生活很久,讀聖經也讀得很熟,聽了很多的道,甚至乎教了很多年的主日學。在傳福音方面,也帶了很多人信主,也在不同的崗位事奉多年,應該夠了,讓別人去做吧!而且所作的也有了一定成果。但如果過往那些美好的經歷影響或攔阻我們再不去追求的時候,我們就要將過去的事,忘記放下!去面對年的挑戰。

保羅告訴我們,不要活着在過往,不要為自己付出過或己完成責任就不思進取。若常抱着這種觀念,或這種想法,那就是沒有忘記背後了。別留戀過往的成功,或個人的優越感。忘記背後的成功,能幫助我們更加小心去正視過往的成就所產生的虛榮感。

保羅在林前4章7節說到:「使你與人不同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呢;若是領受有甚麼可以自誇呢,彷彿不是領受呢?」因此,不要為過往的成功,沾沾自喜。若不是神給我們恩典與能力,我們是一事無成的。更不要念念不忘以往的成就,那並不是我們的功勞,我們一切都是從神領受。

不單要忘記背後成功,亦要忘記背後失敗。保羅很成功,但他也有很多失敗的地方,但保羅沒有活在這些失敗和罪疚感裏面。別為他人過往的傷害,或不愉快經歷,讓自己自憐自怨,要像掉在枯井中的驢子一樣站在垃圾上,爬出井來。只要我着不斷向前跑,就會離開先前的失敗。當我們遇到挑戰或艱難的時候,要想着這些不是絆腳石,而是踏腳石。靠?神的恩典跨越這些困境。保羅是我們最好榜樣,他給我們兩個方法:

第一是,不要以為自己已經得?。第二是,向着標杆直跑。

來年我們要像哥倫布一樣,以堅定不移的意志,來訂下目標和計劃,別像火車蟲團團轉。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着標杆直跑,得着神的喜悅與賞賜。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