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所羅門的祈禱

李正榮牧師 講

經文:歷代志下6:12-40

禱告是每一個基督徒應該認識的事,但往往不懂如何好好禱告,但同時羨慕屬靈偉人的禱告及其內容。其實,祈禱是與神傾談,只要合神心意就可得着。

所羅門的禱告同時記載於列王紀上第8章及歷代志上第6章,篇幅相當長及詳細,顯示其禱文相當重要。當時,所羅門繼承大衞的遺願建聖殿,竣工後站在台上,當着會眾跪下向天舉手祈禱。所羅門不是單為自己祈禱,而是向天舉手向神及為百姓祈禱。

祈禱的第一部分是6:14-17,所羅門向神祈禱,是因為神是獨一的神、獨一的主。所羅門祈禱及認識的神,是主動立約、守約、施慈愛的神,所羅門是知道約的內容,並知道神是信實、實踐約的上帝。另一方面,祈禱一開始及在6:18-21,他便宣告神的偉大,以致天和天上的天不夠神居住,但竟然叫百姓以神的名建殿並居住在其中,根本不合理性及超越理性。正因如此,所羅門同時亦宣告神的至尊,宣告這個殿是屬於祂的,以致百姓禱告時蒙神垂聽。由此可見,禱告不單是自己的事,而是神的事,正如主耶穌的主禱文用三個「願」字作開始一樣,都是以神的名、神的國度及旨意作為優先。

在舊約這段經文中,所羅門的祈禱內容分為以下七個內容,內容之豐是極值得我們學習及效法:

1. 6:22-23-(真理、明智)我們有不足、虧欠時向神祈禱,求主判斷及明白。
2. 6:24-25-(挫折、人生的難處)我們有難處時向神祈禱,求主明白及看顧。
3. 6:26-27-(天災)有天災時向神祈禱,求主叫我們藉着天災有提點及反省、懂得思考。
4. 6:28-31-(人禍)有人禍時向神祈禱,求主叫我們不要只是指着對方表達對對方的不滿意,而是求主叫我們明白、反思我們應當如何活在人前。
5. 6:32-33-(寬廣)求主叫我們看得更寬、更遠,就好像連外邦人也來聖殿求問神。
6. 6:34-36-(得勝)求主叫我們的心態,靠主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甚至失敗都能承受、面對及經歷,在心裏無論何環境都能得勝。
7. 6:37-40-(復興)求主叫我們的生命能靠祂再次回轉予祂,並且得復興。

最後,所羅門的禱告以感恩作為結束,而下文我們亦看到神應允所羅門的禱告(參代下7:1-2),可見這個禱告是蒙神悅納,亦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但願我們的禱告生活及內容,亦能效法所羅門的禱告般內容豐富、對準神、蒙神悅納,使我們與神的關係更為親密,亦叫我們更能認識神。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