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大衛建殿的事奉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歷代志下17:1-4, 22:1-11, 29:1-3

我們事奉的日子久了,可能會遇到一些掙扎。經歷困難、感覺辛苦、看不到意義和效果,都會讓人心中矛盾,猶豫是否該繼續下去。當你想要放棄手上的事奉時,請記得你所做的並非屬世之事,事奉的價值和意義不能按自己的邏輯去判斷。

聖經中記載了很多值得我們學傚的榜樣。先知以賽亞和耶利米,一生向以色列民傳講悔改的信息,但那世代無人聽從,以今日的價值標準來看,他們的事奉沒有效果;以此標準來衡量主耶穌的事奉,同樣也是失敗—那些聽了主教導的群眾最終還是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使徒保羅亦然—縱然保羅傳福音的影響力大得像瘟疫一樣,他還是不免牢獄之困,殉道身亡。

大衛王曾犯下許多過失,但他一生按照神的旨意來事奉。歷代志中,建造聖殿成為貫穿大衛事奉的主線,大衛畢生的功績都連於建殿之上,證明神對這項事奉的看重。其實大衛並未親手建殿,他於這項事奉上的價值在於單純的動機。建殿之想法源於大衛想到自己住在香柏木的宮殿裏,神的約櫃卻放在幔子裏。約櫃代表神的同在,大衛想到自己不過是一個小牧童,蒙神何等宏恩竟被揀選作王,出於對神的感恩和愛,他盼望為神建造宏偉的聖殿作為神的居所。

即使先知拿單告訴大衛,神拒絕他親手建殿,大衛建殿的熱心也沒有絲毫冷淡,他比兒子所羅門還要熱心,不僅積極籌備物料,還貢獻了自己一生的積蓄。對大衛而言,聖殿是否由他親手建造,甚至他自己是否能親眼看見建殿都不重要,他一心向着神為自己的家族感恩,只願神得居所,不為彰顯個人的成就和能力。

我們事奉的背後若沒有純正的動機,遇到困難時就容易灰心、動搖。對照大衛來看:世上沒有一種困難比大衛遇到的更大—是神親自阻攔他建殿的事奉。然而因他心中愛慕神的殿(代下29:3),就完全沒有灰心,即使遭到拒絕也勇往直前。

很多時候,我們在事奉上的退縮是因為靈性的減退。大衛也同樣面對着人的軟弱,當他立志為神建殿以後,接?便跌倒,他犯了奸淫、殺了人,遭遇兒子的叛離;之後又因心中驕傲,數點百姓,引來神的降災。雖然如此,大衛建殿的心意仍然堅定,沒有動搖。

若然我們事奉的熱心是來自於對事奉效果的期望,我們所面對的挑戰也格外地大,因為長時間看不到效果會讓人失望。可是,大衛盼望為神建殿,直到他臨終,也未看見建殿工作的開展,大衛最美的事奉是他在神面前單純的心。求主幫助我們常常審視自己的心,讓我們看重事奉與教會聖工之間的關係,保守我們在主裏面有堅定不移的心志,默默地做工,並持之以恆。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