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把握機會

梁慧碧姑娘 講

經文:以斯帖記4:1-17

愛溫暖的家過於愛教會神家。期望我們能把握機會愛主、經歷主、事奉主及愛教會。我們是否會根據民意調查決定誰是上帝?誰去做?不過上帝不能讓我們隨心所欲造出來或違背主命嗎?這種「造神運動」?自我服事?使我們錯過機會,無法真正去認識天父及事奉上帝。以斯帖記表面上神不在,其實是神工作,肯定神的存在,神在暗中掌管一切及保護其子民。

1. 把握機會認識上帝。「上帝是個靈,是無限、永恆而不改變的,有完全的智慧、能力、聖潔、公義及真理。」世界諸神空洞虛無,無法給人心靈安寧;永活真神配得全愛,祂與我們不分離。

2. 把握機會作主的僕人。末底改就是一位不屈服於惡勢力、靠神恩典克勝死線的屬神僕人。當代 的瑪代波斯是最強盛的帝國,亞哈隨魯王(斯1:1)。因末底改拒絕向霸道和充滿權勢的哈曼跪拜, 招來了哈曼的大憤恨。哈曼向王提出用一萬他連得銀子,將猶太人無論老少婦女孩子,全然殺戮滅絕。但最後被殺戮的不是堅持信仰的末底改,反而哈曼家族被殺滅。只在朝門作小官末底改不單拯救了他的民族,更成為大帝國的宰相。

3. 把握機會與神交往。 末底改的禱告-撕裂衣服、穿麻衣、蒙灰塵…痛哭哀號(4:1-2)雖沒有提及禱告,但這樣的行動就是在神面前悲哀和痛悔,真正信神的猶太人也禱告懇請神的拯救。(4:3)末底改有屬靈底線,就是縱然以斯帖不幫助他,神也能用其他奇妙的方法施行拯救,他知道最終要倚靠是神不是人。但這不等於不盡人諸般的本分,他更警告以斯帖要盡她的本份。作主僕人雖倚靠神,仍盡本分,將一切的努力交託給掌權的真神。

4. 把握機會在苦難中經歷神與我同在。 以斯帖最初的反應是焦慮,或對叔叔末底改的行為感到鑑戒(4:4),以斯帖的猶疑可能是有道理的,因為她已經三十天沒有被召去見王了(4:10-11),但末底改的一席話引起以斯帖的思考(4:12-17),你也會因這諭旨而喪命,你認為你為甚麼成了王后呢?(4:10-11) 為此,以斯帖說:「我若死就死罷!」但準備盡本分時,他們更加緊地倚靠神:「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禁食指以斯帖計劃成功全靠禱告之能力。以斯帖決定死就死吧。(4:15-17) 置之死地而後生,死而復生。

5. 把握機會樂遵主命。 肯定了神的揀選 (4:14)及 必須願意獻上自己(4:16)他從灰塵裏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榮耀的座位。撒上2:8。神抬舉了我們,給我們神兒女的名分。願將自己獻上,以斯帖擁有一切,家庭、財富及身分地位,要將之放下,需要「勇氣」;「勇氣」放在神的主權下,她找到了對自身和對自己民族的拯救。

總結:神對信徒的揀選和召命:一般的呼召:大使命傳福音,加上特殊的呼召:全時間奉獻和恩賜的運用。我們每一個門徒都要成為屬神的僕人。我們會有不同的分工,不同的恩賜,但每一個愛神的信徒,都應該有事奉崗位,都應該在自己恩賜和生命配合的崗位上,忠心服事主,為主作領袖,為主甘心「作眾人的僕人」,為主努力成為「世上的光」,照亮世人,讓世人因看見我們生命的改變和屬神的光彩,渴慕那改變我們生命的主,接受最寶貴禮物,就是主自己。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