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以馬忤斯的路上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路加福音20:13-35

我們每日接受大量的資訊,面對世界價值觀所帶來的衝擊,若非常常與主相連,我們的心就很容易被世界奪去,信仰就容易出現危機。保羅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15:19)。讓我們在每年紀念主耶穌復活的日子,都來一同思考如何倚靠主復活的大能來勝過世界。

信主的人灰心失望,失落了熱情,很多時是因為對神存在錯誤的認識,就像耶穌在以馬忤斯路上遇見的兩個門徒,他們心情憂愁,以致連耶穌認不出,因為他們覺得,以色列人素來所盼望、等候、跟隨的彌賽亞死去了,他們的盼望破滅了!所以即使聽說主復活的消息,他們也不覺得興奮,反而離開耶路撒冷,掉轉方向,去了以馬忤斯。今天很多人所相信的耶穌也是如此,很多人只期待自己的期望得到滿足,一旦看見教會有人軟弱,就感到失望、甚而離開;如果自己的問題未得到即時解決,就對耶穌失望。經文中我們看見,復活的主要陪伴灰心的門徒在憂傷的日子裏同行,祂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主特意向這兩個名不經傳的門徒顯現,說明重視他們,並非親疏有別。所以黨你在最軟弱、失望、灰心的日子裏也要記得,神必賜下能力和勇氣,能讓我們打開心懷,重燃對主耶穌的熱情。

這兩個門徒不能夠接受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受辱的安排,他們對耶穌的身分認識上存在觀念性的錯誤;耶穌責備他們的話似乎也很嚴厲,但祂並沒有憤而離開,而是為他們講解舊約上指着祂所應驗的話。耶穌重視向門徒教導聖經,因為神的話能使他們日後信心更加堅固。正確的信仰是建基於聖經的,今天神的話語在你心裏扮演?怎樣的角色呢?只有神的話可以為我們分憂解難,使我們的心蘇醒。因此,我們對神的認識是要透過聖經的,而不能靠賴別人的見證或經歷。當我們見到對神信心軟弱的人,也要像主一樣,用神的話語來安慰他們。

另一方面,我們也看見,建立門徒要透過相交的關係。門徒強留住耶穌吃飯,顯示出他們對耶穌重視的心態。有可能一路上耶穌的講解讓他們心靈通透,更加渴慕、追求真理,於是想挽留住耶穌多聽一些教導;也有可能是主的陪伴讓這兩位門徒重新想起接待客旅的教導,於是定意要服事耶穌。無論原因為何,他們將心中的感動化作行動,做出了一個關鍵的決定。今日你是否也注意到耶穌在你身上的動工呢?你是否因着心裏的火熱,定意要讓主留在你的生命當中呢?讀經的時候,神話語帶給你心中的感動,是否就讓它輕易地淡去呢?我們看見,那兩位曾經軟弱的門徒,經歷復興後,不顧身體疲倦,立刻調轉路向,去向人見證主的復活,因為經歷到神的人必然會帶出見證的行動。今日也願我們與主連結,讓我們的心倚靠主充滿生命力和盼望,不再被這世界所奪去。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