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福音傳到以弗所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使徒行傳18:20-19:7

保羅於徒18:18因許過願,就在堅革哩剪了頭髮。我們相信保羅是為了還拿細耳人的願(參民六章)。其後,保羅把亞居拉及百基拉留下,自己進猶太人的會堂,與猶太人辯論真道,此後便完成第二次的佈道旅程,回到耶路撒冷問教會安(是保羅第四次上耶路撒冷)。於徒18:22-23,保羅到了安提阿,隨後正式開始第三次的佈道旅程,到加拉太及弗呂家堅固眾門徒。保羅自知事奉的時日不多,所以便爭取時間到眾教會堅固眾門徒。

徒18:24-28是一個插段,是描述從南部亞力山太來的亞保羅的事跡。這位亞波羅是有學問,最能講解聖經,是一個甚懂得栽培人的人(參林前3:5-6)。他讀了舊約便大發熱心講解聖經,不過他只懂約翰的洗禮-約翰的洗禮只是悔改的洗禮,預備耶穌的來臨,而唯有耶穌的恩典,才能叫人得救。其後,百基拉及亞居拉這兩位平信徒,便把亞波羅接來,詳細講解耶穌基督的道。

這兩位平信徒不是靠財勢及學問,而是靠平日的勤讀聖經,以致成為保羅的佈道團隊的成員,並把亞波羅這位學者在信仰上的虧缺釐清。釐清後,這兩位平信徒更寫薦信予亞該亞的門徒,叫亞波羅得以在亞該亞取得接待並能放膽講道,駁倒猶太人,引經證明耶穌是基督。我們看見平信徒像百基拉及亞居拉,一樣可以與保羅承擔佈道的聖工、教導的工作、甚至寫薦信協助亞波羅的事奉。今天作為平信徒的你和我,我們是否能夠及願意承擔平信徒更大的工作及事奉,像百基拉及亞居拉一樣?

於徒19:1-7,保羅到以弗所遇到十二個只受約翰的洗的門徒,於是保羅便向他們說明將來再來的是耶穌,並奉耶穌的名受洗。受洗過後,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這十二個門徒便說方言及預言(或作講道)。聖經除了這次以外,再記載聖靈降臨時,受聖靈者會說方言的經文甚少,反而多記載聖靈如何叫受眾得着能力、勝過試探及勇敢傳福音等。其中最重要的是,我們因信耶穌基督,有聖靈作為我們得救應許的憑據(弗1:13)。但願我們能對聖靈的位格、能力及於我們生命中所產生的果效,有全面的認識,使我們所認識的合乎真理,並我們的生命靠着聖靈而行,結出美善的果子及生命。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