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神所看重的是「關係」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馬可福音12:28-34;約14:15

聖經記載了一個文士,問主誡命中何為最重。主說,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是最大的誡命,其次要愛人如己。主所回答的,其實是神早已透過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遵行的誡命。文士雖然熟識律法,又以遵守律法為信仰生活的核心,卻不真正明白遵守律法的意義,今日基督徒亦應引以為戒。

昔日以色列人在曠野中遇到艱難和阻礙,就發出埋怨,漸漸忘記了神的大能,也忘記神帶他們走出埃及的心意。今日的基督徒很像那些以色列人,活在世界的曠野中:工作辛勞、身體疲乏、生命空洞,卻習以為常;我們雖然回教會,卻忘記神如何從罪中救拔我們,忘記神施行拯救是為賜予我們豐盛、得勝的新生命,要我們享受神永遠的同在。難道例行公事的讀經和謝飯就是我們信仰的實質嗎?你是否已落在如此光景中了呢?若你所作一切不是出於對主的愛,屬靈生命便沒有穩固的根基。

我們愛神,要全人投入,我們所思、所想、所感都要以神為中心,一切出發點都要以神為優先。當你加班忙碌,感到疲累不堪,卻仍然堅持聚會;當你在服事上遇到困難,卻摒除萬難竭力去事奉的時候,就是盡力地去愛神了。相反,如果你身置會中,卻心飄於外;一想到屬靈事情就冷淡厭煩,就應該知道自己心裏是沒盡力去愛神的了。

每日靈修是最基本的功課。耶穌每日天未亮便到曠野禱告,你是否願意每早提前十五分鐘起床,建立一段固定的時間來親近神呢?另外,禱告是我們和主建立關係的主要途徑,要常常禱告,按照聖靈所感動你的來為他人代禱;利用零碎餘暇來親近主,是我們在都市繁忙生活中的寶貴操練。此外讀經也是親近主的寶貴時光。常看見有人爭取在交通時間中讀讀經,若然能夠專心投入,也是值得鼓勵的;不過零碎的靈修總不能取代曠野安靜的時光。我們也要常常默想主,默想神的話語、恩典和榮耀,會使你心靈感到飽足,甚至比讀聖經時更覺甜蜜。

總之,無論讀經、禱告、默想,都可融合在個人的生活中,不應是死板枯燥的,不應是框限於固定場合和指定時間的例行公事。無論任何方法,能夠幫助你與主更加親近,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去愛主你的神了。與神的關係是不進則退的,也無法一步到位;因為人的罪性和軟弱,我們與神的關係永遠進不到完全的地步。

但我們要記住:神已經先愛了我們,神為我們的緣故,在十字架上捨棄了生命。當我們經歷到神的拯救時,就要想到祂是何等地愛我們。主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15)。今日你是否覺得主離你很遙遠呢?是否想到為甚麼神沒有向你顯現呢?求主幫助,使我們看重自己與神的關係,開始每日與祂建立更加親密的關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