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穩固的根基

盧炳照牧師 講

經文:路加福音6:46-49

時代週刊以“溶毀”形容不同事件的發生-天災人禍、歐債危機、政權傾覆等,顯示我們很多擁有的事轉眼就過去。我們在信仰上的根基,會否因為不穩固的原因而快速“溶毀”呢?我們要有如何的根基,才能叫我們建造在其中的更加穩固呢?

路6:46-49與登山寶訓的結論都是一樣,都是講及兩種人的根基問題。但路加福音的記述是有少少不同-除了對聰明人及愚拙人的稱謂外,路加福音還記載那個聰明人蓋房子深深地挖地,把根基放在磐石上。

經文所說及的根基,是不單要聽耶穌的話,還要遵行神的話。我們今天不是聽的信仰,而是行出來的信仰才叫我們的根基穩固。今天我們或許以為我們的根基很像很穩固,但當試驗來的時候,我們的根基又是否像“短樁”的樓宇,被水一沖便破壞,並且破壞得更大?或許我們的人生有很多不明白或不幸的事件發生,這些風吹、雨淋來到時,我們如何面對這些問題及事件的發生?一沖便倒塌,還是我們仍能站立得穩?

根基的穩固不在乎於我們聽道有多少,而是我們行出神的道有多少。

在路3:7-14,約翰對於如何實際行道,作出一個最基本的描述,亦指出他們最基本要做的事 - 有衣裳及食物的要分給人、稅吏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兵丁不要以強暴及訛詐待人,自己有錢糧便當知足。約翰指出這是受眾最基本要做的事,而亦是最困難做到的事。同時,約翰亦指出如果行不到神的道,再聽神的道及受洗也沒有任何意思。 另一例子是耶穌對於律法師的質問,提出愛神愛人的要求,並以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向律法師提出挑戰,叫他去行出憐憫,以實踐愛神愛人的真道(路10:25-37)。

我們不是要考驗時才紮根基及找出路,而是現在就立即開始去做-讀經、祈禱、見證、奉獻等的生活及操練,我們是否每日去做,以紮穩我們的根基?須知道倘若我們每天不是行出一小步的進程及操練,我們難以紮穩我們在信仰上的根基。

再者,主耶穌鼓勵我們要挖深,並向我們提出三個呼召-要我們離開罪惡及死亡,要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事奉神,要回應祂的呼召並跟從祂。弟兄姊妹,我們又是否預備好自己,在信仰的根基上挖深及紮穩,以致我們當面對挑戰及考驗時,能夠站立得穩呢?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