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我們都是收莊稼的工人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馬太福音9:35-38

教會每年為不同的事工訂下目標,就好像砌圖盒蓋上的圖案,砌圖時若能參考著全圖,一面對照一面來砌的話,很快就可以完成。每一塊砌圖也是很重要的,就像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如果教會事工缺少大家的參與,那麼“植根基督,奮得萬民”就空是一幅標語,成為一幅釘在墻上被人欣賞的書法,而永遠也不會成就了。因為,如果人缺乏動力,無論教會的計劃和目標有多麼美好,也都是無法完成的。

從聖經中,我們看見耶穌做工的心腸:“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9:36)。耶穌從加利利本鄉開始傳福音,祂沒有留下來靠著傳開的名聲吸引人來就近他,卻是主動走出去,走遍各城各鄉去尋找失喪的人;因為耶穌知道自己在地上的目的就是要傳講天國的福音(太9:35)。主的工作與今日教會的使命很相似,但主的服事與我們的服事卻有很大分別。今日信徒缺乏傳福音的動力,或者無法將傳福音的熱心保持下去,而耶穌卻能夠體會到別人的痛苦。這是因為,主親眼看見很多寶貴的生命活在困苦流離的境況中,未能真正認識神,祂深知道沒有牧人帶領的沉淪之人的後果。

我們身邊同樣有很多流離失喪的人,我們是否能看見他們心靈的需要呢?若二十年前,在我奉獻事主之前曾經歷過動搖。那時我剛完成加拿大的學業,回到香港,有半年時間考慮後面的道路。那時我很想留在香港,不想回到加拿大進入神學院。但神在我等候的日子給了我看見兩個景象。這兩個境象再次激動了我的心。於是我決定順服呼召,返回加拿大進修神學,接受裝備來事奉神。

弟兄姊妹們,我們必須進到人群中去,看見人心靈的需要,神才能進入到我們裏面,觸摸、激動我們的心。昔日主耶穌看見人的困境就動了慈心,我們若看不見耶穌之所見,就不能夠體會到主的心腸。如果我們沒有參與教會的工作,就少了很多機會去看見福音的需要;而當你願意參與,願意進入人群中去的時候,神往往會藉著你所看見的,改變你的生命,又藉著你的參與來幫助有需要的人。

昔日耶穌亦看見:要收的莊稼多,工人少。主並沒有用神跡的方式去解決這個問題,而是教導門徒祈求莊稼的主人打發更多工人出去收割(太9:37-38)。但是今天,當我們看見福音的需要時卻往往這樣禱告:“求神帶領更多人來到教會”、“求神讓更多人信主”……我們也會禱告求神差派工人,但究竟誰是應該被差派出去的工人呢?難道工人全都是神學生嗎?當我們看見教會人數維持不變的時候,何時你才能祈禱說:“求主打發我去作收莊稼的工人,求主差遣我”呢?

求主幫助我們。但願我們什麼時候軟弱、退縮,什麼時候就努力地為自己禱告,因為我們每一個都是被主打發出去收莊稼的工人。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