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瓦器中有寶貝

梁慧碧姑娘 講

經文:哥林多後書4:1,7-18

瓦器中有寶貝即是保羅讚嘆造物主竟然居住在我們裏面,就是復活的主耶穌基督,賜給我們莫大( 豐富和無限資源))的能力供應給我們。

1.瓦器中有寶貝的生命表彰出不喪謄的生命 (4:1;4:16)

『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份,就不喪膽。』保羅信主蒙召事奉資歷深厚,他提到兩次我們不喪膽,保羅生命的特徵是滿有盼望、臨危不亂,超凡的平安在他裏面。蒙主選召作福音執事,放膽高舉真理,到處宣教服事神 (奮得萬民);神的能力彰顯在我們軟弱的肉身及卑微有限的生命去傳揚主寶貴的福音,因此,保羅不喪膽,反而感謝神給他作福音的執事,成為人生最光榮的職事。蒙主居住在保羅肉身裏面,他不但安然面對肉體漸漸衰殘,反而屬靈生命越有榮美及更新。

2.瓦器中有寶貝的生命表彰出兩種奇妙的經歷( 4:7-12、14-15 )

保羅在世經歷四面圍困卻有空間、心裏作難仍有希望、遇見逼迫不覺孤單,被人打倒不至死亡,教會的事壓在心頭,眼中常常流淚,被猶太人逼害和追殺,神給保羅的生命歷奇是置之死地而後生,更使人生命得生及豐盛 ;保羅將來經歷14節『站在』原文『獻與』主、「差遣」,相信生命不單有永生,更知道會『站在』上帝的面前得著榮美,保羅不怕死亡,只怕沒有經歷。

現今信徒知識雖多,生命卻少了經歷,何談生命與人分享。聽道雖多與精,卻不能使屬靈生命成熟,唯有生命歷奇,才能品嚐到『瓦器中有寶貝』的寶庫,成為別人的生命師傅。第六世紀的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說:「稱心如願並不是一件好事。藉著生病,你才認識健康的價值;藉著邪惡認識良善的價值、藉著飢餓認識飽足;藉著努力認識休息的價值。」

3.瓦器中有寶貝的生命表彰出行事為人憑著信心 (4:13、16-18)

保羅體會外體雖然衰殘,但內心卻不斷上進和更新地迎接永遠的榮耀,眼望永恆的榮耀 (4:13、16-18)。為何神容讓人衰老及朽壞,因長者能「顧念」,譯作留意及省察所不見的永恆及靈性。朽壞和掙扎使人追求永恆的價值和新的事情,促使生命破繭而出,展翅飛騰。當一個人正在苦楚中,情感上往往會覺得神少愛他,但事實是,「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增多,以致榮耀歸與神」(15節)。我們不是憑著勇氣,而是憑著信心為主而活。我們要竭力過感恩的生活,要竭力榮耀神,而不是降服於悲劇和自大的人生;

彼此勉勵,齊步邁進:先『除舊迎新』,安靜清除內心的垃圾,預留心靈的空間;『勇於奮鬥』,檢討人際的關係,與神的關係,與教會的關係及角式的本份;『研經行道』,追求主在你生命中的美意和使命。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