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逃離懶惰的惡運

繆慧芬姑娘 講

經文:箴言第廿四章30至34節

1.引言:
看似無無傷大雅的惰性,若這不段活躍於我們的學習,工作,甚至在我們的信仰生命時,可能我們真的成了懶惰先生的翻版;他走過的一生對社會毫無建樹,我們又會否都沒有完成神所期望我們的使命任務呢。

2.本應富有V30
農戶及園主可靠賴生活,甚致可以叫人富足的田地與葡萄園,卻因人的疏忽,懶散,而變得荒廢,生計也再不保了。基督徒的生命也有相仿之處,耶穌基督應許我們能得豐盛生命,因著耶穌得脫因世上情慾而來的敗壞,更與上帝的性情有份;內裏有無限的喜樂,十分的平安,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發覺喜樂不足,抗逆力總是不遞。

3.驟變貧窮V31原因:
A) 懶惰V30上
i)求安舒:由於人怕辛苦,凡事總想體貼自己,「還有明天!」便成了懶惰人的座右銘;不錯,要做事便需付出,這也帶來了勞苦的代價,所以人經常喜歡玩“傳球遊戲”。但當我們再細想,學習、工作甚至是教會內種種的事奉,都是上帝所予給予,藉此讓我們有機會來見證榮耀祂時,那麼我們便不應輕易說不了。一位本身蒙召作宣教的女傳道,因過渡性的事奉合約臨近屆滿,本可合理地選擇離開事奉上滿有艱難的教會,但因上帝讓她看見教會的需要,故考慮多留一段日子再出發宣教。能夠認清神的心意,雖苦仍會甘心接受,不為體貼自己的愛惡而活。

ii)怕困難:每天遇上要待解決的事,可謂大小不一,然而困難總是相對性,若事情是我們所看重,視為有價值,縱是苦困也算不上甚麼。今天我們心裏都各自有不同所渴想的事物,亦會因著這目標而努力排除萬難,但期望在滿足心中所想之際,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亦會是我們首先所珍重的;深盼每晚一章聖經不會重過我們心愛的漫畫或小說,一個電視劇集不會搶走你我與上帝之間親密的傾談時間。

B)無知V30下
當沒有一般常識,欠缺判斷能力的人,他們會常常問:怎樣能夠不打破蛋殼,卻可以吃到裡面的蛋呢?他們的心正是想就是自己不作工,也有別人替他完成工作;不用操勞看似幸福,但終極絕對是一個錯誤的選擇,因為逃避承擔不單減少操練的機會,也失卻突破成長的體驗。

4.吸取教訓V32-34
懶惰與無知為屬靈生命的成長,帶來不足與缺欠,能擺脫屬靈的貧窮只有學習從別人失敗的例子中多作反思;「睡」、「打盹」、「抱著手」,指到耽於逸樂,當人不斷讓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時,懶於工作終必一事無成;同樣地靈性上的懶散怠慢,我們對遵行上帝的吩咐上變得冷淡或不積極時,我們的生命也欠缺見證能力,怎能再為上帝好好完成所託付的福音使命。

5.總結:
上帝所賜予是一個屬天豐盛生活,能夠與天父有更深的結連,我們能反映出父神優美的屬性;但這有賴我們我們怎樣開墾這塊心靈的地土,農夫懶惰招致貧窮,基督徒懶散會帶屬靈的貧窮要擺脫它,就要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懶惰所帶來的只是偌短暫的快樂,基督徒要過的不是一個不用付代價的信仰生活,認清上帝的心意,看重與祂關係的結連,不再怕辛苦,怕困難,多行一步更深體會事主的喜樂滿足,不再沿地踏步;我們更可積極從教會內熱心事主的榜樣中學習;見果思因,勿讓自己成為一個陷於懶惰網羅的人。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