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溪水旁的樹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詩篇第一篇2至3節

詩篇第一篇所描述的容蒙福的人,並不是因為這人擁有甚麼地位、財富、美麗的外表,而是擁有一種上帝喜悅的生命,即是義人生活的寫照。

詩篇告訴我們要切實地作一個有福的人,首要是「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即是對罪有正確的態度,就是不跟從,不認同、不參與。 其次,還要「喜愛」耶和華的律法。如果我們喜愛做一些事情,我們就是很自然地自發去做、甘心樂意的、很興奮、很積極的去做。喜愛耶和華律法也是一樣,人若喜愛律法,就會遵行,自然就會晝夜思想,半點沒有勉強。我們是不是喜愛神的話,從一些表現就可以看得出來。

一、喜歡聽

真正喜愛神話語的人,一定喜歡聽神的道。或許我們都喜歡聽道,不過有條件。有時我們會很講心情、會看內容是否合乎自己口味,甚或是看看講員是誰。當我們聽道時要看心情、要揀內容,揀講員,就說明我們並不是真是喜愛神的話。真喜愛神話語的人,只要所講的是神的話都會喜歡。如果我們每次來敬拜都是把自己的身體,精神和最重要的心預備好,期待著一個渴想的心等候,我們就會發現聽神的話便是不一樣的。

二、喜歡讀

真喜愛神的話不單喜歡聽道,還喜歡讀神的道。我們是不是喜愛神的話呢?就看我們是不是喜歡讀聖經。我們是不是真的喜歡讀聖經,則要看我們怎樣讀聖經。也許我們很喜歡讀聖經裡的歷史故事,或喜歡讀書信、詩篇。但會喜歡讀難讀的經卷嗎?如果我們是選擇性讀經,常常跳讀,只讀那些合心意的,這樣怎算是愛讀神的話呢?求主幫助我們喜歡祂話語的心,喜歡聽道,也喜歡讀道。重視每個星期上主日學,參加查經聚會。也記得在家中自己讀聖經,從頭到尾地的讀,使我們成為一個熟悉神話語的有福的人。

三、喜歡想

喜歡神的話還要:「晝夜思想」。上帝的話語很奇妙,裏面的意義,需要我們用心、用力去推敲,透過上文下理來思考它,才能叫我們明白神話語的奇妙,深深領受到神話語的甘甜。在默想中不單用腦去思考,神的話語會光照我們的心靈,會觸動人心靈裏的深處,叫我們能謙卑,省查自己,單以神的話語為滿足,又能透過神話語的力量,逃避惡人計謀的誘惑。

若人心裡因充滿神的話,他的生命得到神的話的供應和滋潤,就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弟兄姊妹,你是不是「栽在溪水旁」的一棵樹呢?問問自己,是否有「按時候結果子」?或是「葉子枯乾」了?是否「所作的盡都順利」?還是常常沒有喜樂、滿足?經歷不到主的同在?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