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活在永恆中

施德清牧師 講

經文:詩篇第90篇

我們的人生是短暫的,而主是永恆的。究竟我們如何才能活在神的永恆中?

首先,我們要看到及認識上帝的永恆。

一.上帝的永恆

摩西認定上帝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90:1)。雖然人的居所及人自己不斷變遷,但神不會變遷,並且成為我們永恆的倚靠。其次,摩西看到神是從亙古到永遠的神,是超越時間,超越空間和超越人間的主。(90:2)

二.人的短暫

在永恆的神面前,我們要看到自己的短暫。1.人要歸回塵土;2.人生相對永恆及永恆的主,就好像神看千年如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3.人生的時間短暫如水沖去,不再回來,亦猶如睡一覺那麼轉瞬即逝。4.人生又如花草一樣,終有一天會枯乾或凋謝,但唯有上帝的話永遠立定。(90:3-7)

三.上帝的怒氣與人的歎氣

為何人會活在短暫之中?因為人類犯罪,而我們的罪孽及隱惡都是坦然放在神面前(90:8),使祂發怒(90:7,9,11)。神的忿怒及審判使我們消滅及驚惶(90:7),因而叫我們歎息。但我們始終都不曉得神的忿怒(90:11),叫我們活在罪孽中(90:8),活在短暫中(90:9,10),同時活在愁苦中(90:15)。

四.活在永恆中!

究竟我們如何才能活在神的永恆中?第一,我們要祈求(90:12-15):

1. 求神教我們數算日子,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90:12)。我們常常計算錢財多少,但可曾計算自己還有多少日子能夠活在上帝的旨意下?要緊記人生時間不多,兼且“千金散盡還復來”,但“寸金難買寸光陰”。

2. 求上帝的轉回(90:13)。其實是我們要從罪中悔改回轉,並祈求上帝轉回憐憫我們。

3. 求上帝施慈愛,叫我們早早飽得祂的慈愛,一生一世歡呼喜樂(90:14)。

4. 求得喜樂(90:15)。意思是我們須開口認罪,讓神赦免我們的罪,叫我們從歎息變為喜樂。

第二,我們要有願望(90:16-17):

1. 願上帝的作為向我們顯現(90:16)。特別是在困難的日子,如我們能因軟弱而來到神面前尋找倚靠,神的作為就會顯現在我們的身上。昔日,神不是在曠野行最多的神蹟嗎?

2. 願上帝的榮耀向我們子孫顯明(90:16)。我們的孩子或下一代有成就,孝順及能行在正道中,都因他們能認識上帝,而讓上帝的榮耀發生在他們身上。

3. 願上帝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90:17)。我們多作上帝的工,便多得上帝的榮美及賜福。

4. 願上帝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90:17)。我們若能作神的工,無私奉獻,甘心為主擺上,因神的工作有永恆性,能存到永遠,我們就能相信神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

但願我們能真正行出主所喜悅的心意及事情,叫我們這人生能活在神不變的永恆中。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