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辨析時代 傳承真理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太七:24-27;一六:1-4

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屢次挑戰耶穌。耶穌早已行了許多神蹟,但他們依然不甘心,要祂再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主卻不應他們的要求而行,因他們是處心不良,有別的動機。耶穌基督降世,本身就是從天上來的神蹟,法利賽人這樣也不信,又如何滿足他們的貪婪?主責備他們是“一個邪惡淫亂不信的世代”。(太一六:1-4)

我們今天又身處在甚麼時代呢?
我們現今身處的時代,正如主所說的“災難的起頭”。民攻打民,國攻打國,貧富懸殊極化,饑荒的恐怖,貧窮招來妒忌搶劫,社會不能和諧,環境的破壞,大雪災,大洪水,大地震,毒奶品,毒金融,宗教的仇恨,極端的主義,都是末世的警號。這些都是現今世代中的種種問題,我們就是活在如此紛亂不安的世代中。

面對現今世代的種種問題,我們應如何生活?
馬太福音第七章24至27節,主耶穌說到兩種人生,兩種根基。人生必會遇到風吹雨淋水沖,不是由我們所能掌握控制的;信主的人會遇到,不信的人也會遇到。關鍵是根基不同,就有不同的結果。我們的人生,是立在甚麼根基上去建造?保羅說:“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三:11-12)我們的根基就是耶穌,祂就是磐石,是房角石(弗三:20),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祂親口說“我就是真理”(約一四:6)。傳承真理,是要行出真理。主耶穌所看重的,是我們有沒有聽見祂的話就去行。有信仰沒有信仰,行真理不行真理,就有倒塌不倒塌的結果。耶穌是救恩,帶給人類盼望和答案。我們能以不變應萬變,因為我們的根基就是耶穌。我們應傳承基督不變的真理,直到祂來的日子。

現今是個難以捉摸,變幻莫測的世代。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卻要從今開始,活在今天,每天按著神的真理去行;立在那唯一的根基主耶穌之上,就能抵禦種種思潮和災難,以不變應萬變。真理是我們的寶劍,是我們的生存要道。耶穌是教會的原則,是教會不能變動的元素,我們要謹慎自守,不要因世代的變動而放棄立場。

感謝神,賜給我們榮耀的救恩,不變的真理,能夠代代相傳,辨析時代。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