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信靠的人生

黃朱倫牧師 講

經文:詩篇二十三篇

詩23:1-詩人宣告“我必不致缺乏”,這信念顯出他對耶和華神這位牧者充滿信心。

詩23:2-這份“不致缺乏”包括在生活上的不缺乏。巴勒斯坦地方因為乾旱,所以牧羊人要找草給羊吃,其實是一點也不容易的事;再加上草叢中可能還會有荊棘,叫羊隻或牧羊人受傷。在這樣的曠野上,能有水喝,有草吃,還可以在青草地上躺臥,在水邊安歇,其實是神賜下特別豐盛的恩典。這叫人不要以為所得到的是理所當然,要對神有感恩及信靠的心。我們是否甘願信靠神去度過現今的生活,讓滿有恩典的神來引導我們的每一天呢?

詩23:3-這份不致缺乏也包括靈性上的不缺乏。神希望人能行在祂的道路上,享受祂的恩典及豐盛。所以,我們要常常儆醒,省察自己是否行在神的道路上。在主日崇拜向神打一聲招呼,而平日則走回自己的道路及生活,甚至久而久之連主日也不與神親近,會否是我們的寫照呢?當我們想著在地上要為自己而活,甚至在天上也要為自己而活時,神必會作出管教。神的管教可能很嚴厲,可能叫我們承受痛楚,但是神這樣做都是要叫我們能悔改回轉,歸回祂的道路上。

詩23:4-這節提到人生會有突發的事情,或者會發生令我們傷心的事情;但詩人同時表明神會與我們同在,安慰我們,賜平安予我們。只要我們信靠祂,就會發現神的同在和祂所賜的平安,原來是如此真實的。

詩23:5-這節提到在人生的道路上會遇到困難和敵人的反對,但神有能力叫這些事變為福分。當神的恩典臨在(用油膏我的頭),便能叫人承受福氣(福杯滿溢)。希伯來文原文的“福杯滿溢”是沒有“福”字,這個杯,可以是救恩的杯、恩典的杯、慈愛的杯、神各樣恩待的杯,但最重要的是生命的杯(約10:10)。耶穌叫人得豐盛的生命的意義,不是那種自我擁有自私的福氣,而是要讓我們的生命叫別人得福,就好像耶穌為羊捨命,叫世上所有人得到祂豐盛生命及福氣一樣。神給我們的福分,不在乎數量或容量的多少,也不是以我們所追求的人生目標作為指標;我們的生命能否使別人得到屬靈上的福分,才是最重要的。

詩23:6-求主使我們的生命豐盛,能夠祝福別人,叫恩典能一生一世緊隨著我們;願我們都住在耶和華的同在中,過著信靠祂,有祂同在,得享平安的生命。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