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5日

以感恩為祭

羅杰才牧師 講

經文:"詩五○:14, 23"

詩篇第五十篇的標題,說明是亞薩的詩,但本詩其實不是亞薩所寫,而是別人所寫而獻給亞薩的詩。這詩篇的歷史背景,是聖殿被踐踏,惡人得勢,公義不得彰顯,選民被擄的荒涼年代;而這詩篇所主要針對的,是百姓對神是否有以感恩為祭。

7至13節說明了神不會因百姓所獻的祭物本身而責備他們,因為神是所有祭物及活物的擁有者,在祂裏面沒有缺乏,祂根本不需要任何人對祂有所供應。神藉著詩人所要責備百姓的,是他們只有獻祭的行為,而沒有對神心存感恩。縱使百姓在獻祭的事上表現得很慷慨,很願意付出,但如果這些獻祭沒有感恩的心作為內涵,同樣不能得到神的喜悅。我們可能會有表面的宗教行為,出席敬拜,教會活動及奉獻,但我們要思想自己是否“有心”來敬拜,奉獻及事奉?我們是否能夠透過敬拜,奉獻或事奉等,生命得以更新,令我們的心對神更加謙卑,開放及軟化,以至我們的生命更被神使用呢?如果我們對上述問題是否定的話,那便需要重新檢視我們過教會生活的動機。

16至22節,神對百姓有更嚴厲的責備,指出百姓在道德及生活上的不義。這班人雖然有宗教行為,但其實他們的生活是腐化的。我們不是只關注弟兄姊妹有否出席教會活動或敬拜,更是要關注他們對神的心志如何,與神的關係如何。如果信徒的日常生活與教會生活的態度和行動是不一致的話,這一定不是上帝所喜悅的。

在這詩篇中,14節是神給百姓的出路-“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當我們學懂常常感恩時,就會發覺我們的世界觀,價值觀和生命有著很大的變化及更新,也會發覺我們的生命是多了喜樂而少了埋怨。縱使面對逆境,也會因為擁有感恩和喜樂的心,以及神給予我們的生命力,便叫別人看到我們是有所不同的,是值得尊重和佩服的。當教會多了一班喜樂而懂得感恩的人時,便更加能夠吸引人歸向神,叫神的家增添光彩和生氣。

信徒要學會感恩,首先要學習在神面前謙卑,並且按照神所指示的正路而行(23節)。這樣,我們便能成為一個成熟,喜樂,良善和感恩的人,為神所悅納。弟兄姊妹,你願意成為一個常常以感恩為祭獻給神的人嗎?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