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4日

靈命更新

余俊銓牧師 講

經文:詩篇第九十二篇

“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黎巴嫩的香柏樹。”(12節)“義人”就是“合神心意,屬神的人”;義人要在屬靈上有更新,好像棕樹的發旺及香柏樹的生長:

一.發旺如棕樹
1. 棕樹樹身非常高,但它們只有單一的樹幹,生長到很高的地方才會有枝節長出。我們向神也要如棕樹專心一意;不要心懷二意,那樣在神那裏甚麼也得不著(雅一:6,四:8)。向主專一,就能把上帝的恩典放在面前享用。
2. 棕樹高而筆直,不是彎彎曲曲的生長,寓意我們須在神面前走在正路上,不走冤枉路。
3. 棕樹發旺時修長,高大,有的甚至有一百米高,但只是向上的方向生長,寓意我們的屬靈生命應更靠近神,常常思念天上的事(西三:1)。我們在屬靈的事上,應該像棕樹般高大,能高瞻遠矚,看到異象,能發異夢,看到神的國不斷擴展。
4. 棕樹是得勝的表徵-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時,以及啟示錄第七章9節的記載,都是以棕樹枝代表勝利。寓意我們要常常靠著祈禱,倚靠神的能力,叫我們得勝。

二.生長如香柏樹
香柏樹是樹王之王,是所羅門王建聖殿的主要材料。它的以下特徵,可作屬靈生命上的模範:
1. 它們生長很快,生命力非常強,寓意我們的屬靈生命要長大成熟,被神使用,而絕不是不願意長大的那一種。
2. 它們外型美觀,寓意我們的生命需有神所期待的見證及表現,而這些表現必須是顯露於人前的,好像保羅勸勉提摩太一樣,要眾人看出他的長進來(提前四:15)。
3. 它們木質堅硬,但同時有幼細的木紋,並有微紅色的顏色,叫人能容易親近,寓意我們在堅守真理的同時,也需要在生活中實踐真理,顯出對別人的愛心。
4. 它們能散發芳香,並能有防蟲的功能,寓意我們需散發生命力,對別人有正面的影響,叫人能認識基督。

我們的屬靈生命能否像棕樹和香柏樹的發旺生長,是在乎神自己的工作(詩九二:13,約一五:5)。神會對我們作出栽種,修剪及管教,好叫我們的生命得成長,叫我們像橄欖樹一樣-有不斷的生命力,能不斷的結果子,並能叫別人得著益處。但願我們的靈命不斷得著更新,生命能被神好好栽種,培植,使用,為神結出更多的果子。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