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3日

生命中的一件美事

黃朱倫牧師 講

經文:馬可福音第十四3至9節

經文講到在長大痲瘋西門的家,發生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有個女人拿著一瓶很珍貴的香膏,將它澆在耶穌的頭上。整個房子立刻充滿香氣。聖經告訴我們,當中有幾個門徒非常的生氣。他們為甚麼生氣呢?

按學者的估計,這香膏的價值,大約是當時的人工作一年的收入。以今日來說,如果一個人每月收入港幣一萬元,那就是用十二萬元來買這一瓶香膏。要儲起一年的收入,還須好幾年時間才能儲得到。所以這香膏是這女人心中最寶貴的東西之一,但是全部都倒在耶穌身上了。一瓶香膏要用多少時間倒出來呢?幾分鐘就倒完了!所以這些門徒很生氣,他們說:“為甚麼這樣浪費香膏呢?”(4節)用好幾年存的錢買的香膏,幾分鐘倒完了,浪費嗎?浪費,是指我們在這東西上花的價錢,不值得它的價值。一件只值十元的東西,你花掉一百元來買,就是很浪費了。

為甚麼耶穌說她所作的是一件美事?因為耶穌不覺得是浪費,祂覺得這個女人所做的是有價值的。耶穌解釋:“她已經盡她所能的作了。她預先用香膏膏了我的身體,是為了我的安葬。”耶穌說,這女人所作的,不是將香膏倒在祂頭上這麼簡單的一件事。祂在不久之後就要離開世界,就快要被安葬在墳墓裡了。在猶太人的習慣,安葬之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用香膏塗抹死人的身體,然後包裹起來,再放到墳墓裡面。就像今天有人去世,我們先將他放在棺木裡,然後才放在墳墓裡,或是火化。當你愈愛一個人的時候,你一定會盡力按你所能的,買一個最好的棺木來安葬你所愛的人。這個女人所做的,正正就是為了她所愛的耶穌安葬而做的。何況耶穌的死,並不是普通人的死,耶穌的死是為了世人的罪而死,是為了世人的救恩而死,叫眾人得救。這個女人所做的有價值,因為是為了耶穌的救恩而作的。今日我們在教會裡面,或者在主的事工上,所獻上的,不論多少,都是有價值的。因為是為了福音,為了救恩,就好像這女人所做的是為了耶穌安葬而做的一樣。這女人不單沒浪費,她還是我們的榜樣,這香膏是她最寶貴的,她全部拿出來了,所以她已經盡她所有的去做了,不單作得好,作得對,作得有價值,還作得美。我們為主,獻上多少錢財,時間,才幹恩賜?有沒有盡所能獻上呢?我們獻上,不明白的人,會覺得是浪費,但是在主的眼光裡是最有價值的,是最美的。這個女人所做的不浪費,因為她的價值觀是正確的。我們在世上所做的許多事如何再好,最終都會過去,只有作在耶穌基督身上,才是永遠常存。

門徒生氣時,說:“為甚麼這樣浪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百多個銀幣,用來賙濟窮人。”這些門徒不但反對,還提供很好的意見:如何不浪費?把它賣掉,然後賙濟窮人。在當時猶太人來看,這是最好的意見,因為猶太人的教導,賙濟窮人是最重要的事情。但耶穌如何回答呢?“你們常常有窮人跟你們在一起,只要你們願意,隨時都可以向他們行善,然而你們卻不常有我。”(7節)其實耶穌在世上常常幫助窮人。但是在這件事情上,祂認為澆在祂頭上是美的。因為常常有窮人在一起,但是不常常有祂。甚麼是常常不常常呢?那就是時機。你要幫助窮人,隨時都有機會,但是不常有基督在一起,就是說,我們不是常常有機會服事神。這個女人所做的是不常有的,是為基督耶穌的安葬而做。我們在世上有多少機會來服事神?而且可以捉住機會?不多。抓住機會事奉,是十分美的事。

這個女人盡所能的獻上,抓住機會獻上,而且是作在主耶穌的身上,那是最有價值的事奉。但願我們的人生,跟隨主,有一天直到見主面的時候,被主稱讚。願我們生命中有許許多多的美事,但願主賜福我們,成為祂手中的器皿,成為祂的見證。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