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9日

壯健的身心靈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約翰

該猶是個出色愛主的青年人,是使徒約翰所提拔栽培的。有弟兄證明他心存真理,而且實行真理,使約翰大大喜樂,滿足,安慰(3節)。約翰並不是因為受到甚麼好處而喜樂,只因見到後輩遵行真理,就甚喜樂了。

該猶不但遵行真理,還接待作客旅之弟兄;這證明了他的愛心,是配得上服事那些為神而外出作工的人。當時之旅者,是非常需要被接待的;接待傳福音的人,也是為真理作工。

該猶作這細微隱藏的接待工作;相比之下,在教會中好為首的丟特腓是個壞人,不單沒有接待門徒,更說惡言,攔阻有愛心的弟兄去接待(9-10節)。這就是愛真理者與不愛真理者的分別了。

約翰十分愛該猶;他願該猶“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2節),可見該猶身體不甚壯健。約翰關心該猶的身體,如同關心他的靈性一樣。身體的健康跟靈性的健康同樣重要,約翰希望我們的身,心,靈同樣健康。

保羅教導我們要倚靠主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弗六:10),要作個身心靈都剛強的人。要抵擋魔鬼的詭計,因為魔鬼的詭計是叫人分不清身心靈三者的疾病,令人得不到適切的治療,使人陷在軟弱當中不得痊愈。

身體生病了,就要看醫生;身體過勞,就要休息。身體上的病,不是靠靈性關顧解決的。

心理上生病,可能是精神壓力,工作壓力,人際問題等造成的。各人性格不同,有外向內向,即使在基督中成了新人,有了屬靈的生命,也不表示會有性格大改變。性格問題可以藉教導而改善;但先天的性格,與靈性強弱是無關的。保羅本性剛烈,在信主後同樣勇敢,但也變得更溫柔,更有人情味。

靈性的健康,是關乎個人與神的關係,他的讀經禱告生活,愛心的長進等。

屬靈的人,他的生理和心理,會影響靈性;同樣地,靈性也會影響生理和心理,影響生活行為表現。人如果是與神的關係出現了問題,就該去到神的面前修好靈性,而不是將之推搪為心理問題。

我們要靠主作剛強的人,安穩在耶穌手中;要倚靠主,不要倚靠別的。以斯拉帶著百姓從巴比倫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時,他不求亞達薛西王派兵護送,而倚靠神:“我求王撥步兵馬兵,幫助我們抵擋路上的仇敵,本以為羞恥;因我曾對王說:‘我們神施恩的手,必幫助一切尋求祂的’。”(拉八:22)尼希米返回耶路撒冷修築城牆,遇到惡人逼害,但他情願死,也不願在惡人面前逃跑:“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裏保全生命呢?我不進去。”(尼六:11)他倚靠神。

你有倚靠神嗎?你尋求誰的幫助?

每個人在生活上都有困難。我們要倚靠神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作身心靈都壯健的人。“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神必能使我們剛強。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