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10日

向憂慮誇勝

陳如炳牧師 講

經文:詩篇第四十二篇

人生有很多憂慮。詩篇第四十二篇,讓我們洞悉憂慮,也教導我們克服憂慮。

一.回想令人憂慮(4節)
詩人可能是個宗教領袖,想起從前帶著眾人一同敬拜神,用歡呼稱讚的聲音,去守節聚會;但他現在身處生命的低谷,回想從前美好的光景,就產生了不開心的感受。年長的人容易回想從前年青力壯的光景,產生負面的情緒;又或是從前很熱心事奉的人,現在參與少了,以為自己對神冷淡了。人是會回想過去的,但若處理不當,就更易令人對現今的存在,產生憂慮。求主幫助我們,回想過去時,不致打擊我們愛主事奉主的心。保羅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三:13-14)

二.疑惑使人憂慮(2節)
詩人從約但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神(6節),他知道神無處不在,但居然可以產生“我幾時得朝見神呢?”(2節)的疑問。他熟悉聖經真理,知道神是磐石,但仍疑惑說:“你為何忘記我呢?”(9節)當人出現許多疑惑的時候,憂慮就會無情地衝擊我們。我們不能常帶著對神的疑惑,不能只憑感覺去看我們的生活。無可否定,每人都有感覺,真的有時會不開心,沒力量,但總不要停留在感覺上,要找出原因。當我們在神面前,感受到神的恩典時,要讓這感覺幫助自己建立一個新的價值觀,然後讓這價值觀推動我們去過一個新的生活。詩篇第七十三篇詩人向神說:“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無疑,這是感覺;但成了他的價值觀,就是以神為至寶;他的實踐,就是世上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再吸引他。疑惑會使人憂慮,求主教導我們能夠有效地處理這種感受。

三.苦難帶來憂慮(3, 10節)
當信主後,有苦難跟隨著我們,是正常的。詩人真實遇見不開心的事:敵打,辱罵,嘲笑,帶來憂慮。聖經告訴我們:“在世上必有苦難”這個現實,還教導我們如何克勝:
當信主後,有苦難跟隨著我們,是正常的。詩人真實遇見不開心的事:敵人打,辱罵,嘲笑,帶來憂慮。聖經告訴我們:“在世上必有苦難”這個現實,還教導我們如何克勝:

1. 流淚。詩人整天不開心,難過到流淚。(3節)流淚並不是弱者的行為,人常以為耶利米常流淚是個弱者,但他其實是勇敢的先知,能直斥惡王的罪行。當人遇到超過所能承載的憂慮時,神給我們極大的恩典,就是可以流淚抒發。但不僅是流淚。撒母耳的母親哈拿流淚禱告,在神面前傾心吐意後,她“面上不再帶愁容了”。求主幫助我們,常去到神面前,向祂傾心吐意,同時求主幫助我們明白如何處理憂慮。

2. 明白真理(5, 11節)。當我們憂愁時,要先自我省察,找出憂慮的原因,問題的所在,然後解決。要明白神與我們同在,要尋求祂,“神啊!我的心切慕你”(1節),眼光不再放在憂慮身上,而是放在神身上,知道祂的榮美,回想祂以往如何施恩幫助我們度過難關,再次仰望祂,渴慕祂,就有勝過憂慮的盼望。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