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0日

成為良善忠心的僕人

陳如炳牧師 講

經文:馬太福音第廿五章14-30節

耶穌這個比喻是關於一個要往外國的主人,在離開前將銀子交託給三個僕人。這個比喻與我們的事奉動機和行動有關。
1. 動機
由於每人的承載能力不一樣,主人賜予僕人銀子的份量有別;但三人所得的銀子質量都是相同的。這表示主人對三人都是同樣尊重和重視的。我們得了才幹,就當以純正的動機去服事。有相同的行動不等於相同的動機。可能我們從表面看來做的事情是一樣的,但我們的主人卻清楚認識每一個人的事奉動機。

2.行動
有了正確的動機,就當以行動配合。我們來看看為何第三個僕人會被主人視為又懶又惡。

(a) 本性如此
有些人的本性就是又懶又惡,做事毫無拚勁。無論我們的本性 如何,我們總要有信心相信救贖我們的主基督,有能力除去我 們惡的本質。靠著耶穌我們可以作出改變。

(b) 推卸責任
有時我們犯了過錯,都不肯承認錯誤,只愛將責任指向其他 人,甚至說埋怨的話。其實主人並不如第三個僕人所說如此忍 心,他實在是個寬容大量的主人。我們本愛抵賴推諉,但我們 要學會認罪,承認己過。

c 缺乏冒險精神
經文記載那得五千銀子的僕人去做買賣。按正當手法做買賣的 人就得承受風險,冒虧本的危險。有時我們事奉的決心不足, 就當嘗試孤注一擲,放膽體會上帝的奇妙。

(d) 覺得自己不重要
香港普遍的基督徒常常覺得自己才幹有限,微不足道;我們常 把教會的工作留給那些所謂 ‘更有才幹’的人,自己卻不願參 與其中。但在主的眼中,我們每一個都是重要的、有用的。就 如餐廳一樣,前線的工作人員才是最重要的。我們不要少看自 己,應當奮力爭取,為主人賺取更多。

我們當明白危機並不全然是負面的。困難來臨之時也可帶來轉機。教會在面對社會問題時可採取更積極的態度,我們定當找出機會服事和傳福音。我們要把握時機,努力以行動說明我們良善的動機。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