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日

信徒靈命之經歷

何衛中牧師 講

經文:詩篇23篇

詩篇第二十三篇被譽為詩篇中之詩篇,詩人大衛以短短的六節詩句描寫了自己的一生:青少年(1-2節),中年(3-4節)和老年(5-6節)。此詩也描寫了信徒一生的靈命經歷:

一. 靈命(第1節)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祂使祂的生命,成為我們的屬靈生命。祂是牧者,也是我們生命的一切,使我們不至缺乏。發起宗教改革的馬丁路德曾說:“神是‘我的’”,強調信徒與神之間是“個人”的關係,是要每一個人自己去親身經歷的。

二. 靈修(第2節)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神領我們到青草地,溪水旁,是要我們過靈修生活,享受祂的安息和供應。靈修是與神有雙向的交通:信徒以禱告向神說話,神藉著聖經向信徒說話。這種生活是擁有屬靈生命的人才會有的。中國佈道家王載以:“不讀聖經,不進早餐”為一生的左右銘,可見靈修生活對信徒是何等重要。

三. 靈程(第3節)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人每天的生活是奔走路程,浪子向著世界走罪路,但信主的人,靈魂得著醫治(“甦醒”有“醫治”的意思),便悔改回頭向著天父走義路了。

四. 靈歷(第4節)
有了靈程,自然就有靈歷。大衛曾被掃羅迫害,再加上外敵攻擊,他至少經歷了八至九年“死蔭幽谷”的生活,生命飽受威脅,但神一一拯救了他。神的杖拯救他,神的竿管教他,以致他深深感受到時刻有主同在,就甚麼都不怕,感到安慰。

五. 靈戰(第5節)
有敵人,就有戰爭。大衛面對敵人時,神為他糧]筵席,即表示神已將勝利賜給他。大衛深知他能得勝,乃因神用油膏了他的頭,就是神的靈充滿了他的思想,眼,耳,口和鼻,使他得著主的力量。今天,我們的頭是否也被聖靈充滿,不想入非非,眼睛注視耶穌,耳朵聽神的說話,鼻子嗅所當嗅,嘴巴說所當說?
“使我的福杯滿溢”一句,原文無“福”字,代表杯不一定是甜的,也可有酸有苦有辣。門徒雅各和約翰想坐在主的左右邊,主就問他們:“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麼?”信徒不一定能得著所想所求的榮耀,主對我們說的卻是“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主的杯極苦呢!

六. 靈恩(第6節上)
大衛回顧他的一生,全是神的恩典,即使在患難當中,神的恩也夠用,使他一生的路徑都滿了脂油,以致他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七. 永生的福樂(第6節下)
信徒的一生滿有神豐盛的恩典,不但如此,更可擁有永恆的生命。信徒靈命的尾聲,就是永恆的福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