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1日

在基督裏的合一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以弗所書二章11-13節

以弗所教會中有外邦人,有猶太人,他們族裔不同,在教會生活和工作的合作上產生了疑問─該如何看他們之間的關係?這就出現了“合一”之說。

一.在基督關係裏合一

外邦人與猶太人,在與基督的關係上是有分別的。神與猶太人的列祖亞伯拉立約,他們有了割禮,就是屬神子民的記號;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西乃山下,神與他們立約,他們成為了一國:“…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一九:5-6)猶太人與神有獨特的關係,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而出。但很可惜,大部分的猶太人都誤解了彌賽亞,在靈性上跟外邦人一樣,與基督無關。

至於外邦人,他們從前是無論是在肉身上或是靈性上,都與基督無關。種族之區分是人類犯罪的結果(巴別塔),神愛世人,救恩透過猶太人出來,其他族裔就在肉身上與基督無關:

1. 在國民以外:沒有公民權
2. 在所應許之諸約上是局外人:無分於一切的應許
3. 是活在世上的人:世界終要廢去,惟有遵行神旨意的人是永遠長存。
4. 無“指望”:“指望”乃榮耀的盼望,沒指望的人,人生感空虛,也無法面對死亡。
5. 沒有神:神是人的牧者、保護、倚靠,祂收留淒涼孤單的人。但外邦人沒有神!

在亞當至亞伯拉罕的時期裏,還未有割禮,全地人都與神有相同的關係,每人也有機會得救恩─挪亞在洪水前,用了一百二十年向全地人傳義道。雖然神揀選了以色列人,但神最終的目的是要全人類得救。故此,在基督寶血的新約之下,所有相信祂的人,也同得稱為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彼前二:9)。

基督來,就是要拆掉猶太人與外邦人中間的牆,使他們得以同進基督的身體,彼此沒有分別。那麼,猶太人和割禮有何好處?有。神將聖言委託與他們,諸約、先知從他們而出,舊約聖經也是由猶太人寫成。其次,他們有兒子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基督也從他們而出(羅九:3-5)。

二.在基督裏的合一

“你們從前遠離 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着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弗二:13)

所有人,不分猶大外邦,從前都是不得親近神的。即便是猶大人,也不得進至聖所親近神。如今,“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着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來一○:19-20)。

我們是在基督的救贖裏合一,是靠基督流血的恩典。若不用血潔淨,無人能夠親近神。血代表立約,基督的血比亞伯的更美,祂的血不控告人的良心,卻有補贖的應許和恩典。祂是那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用血立了新約。如此,因着中保的血,那有威嚴榮光的神,就以慈愛收納我們了。這樣,猶太人、外邦人,都得與基督建立關係,得親近神,得與神和好了。

合一是基督的創作─新的人,新的國度、新族。信徒既然靠血得以與神和好,與肢體合一,保羅也就期望信徒能彼此和睦,同心追求合一。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