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0日

蔡婉薇姑娘 講

經文:詩篇第十九篇

這篇是大衛的作品,1-6節描述大自然,7-11節提到律法的全備,12-14節是大衛對上述事物的回應。大衛這詩篇表達當他體察到神創造大自然的偉大,神律法的奇妙及功效時,他生發的情懷。14節是大衛抒發這情懷的高峰,‘悅納’這字眼經常在舊約聖經出現,通常於獻祭時可得神悅納。意思是我們做的事,不只是追求完工,最重要是神悅納我們這個行動,另一意思是不可敷衍了事。瑪拉基書記載的是以色列人在宗教、道德、政治都十分敗壞的年代,神說:「甚願你們有一個人到聖殿門口,將門關上,免得你們徒然在聖壇上燒火。」當獻祭時王不以最好獻給神,更惡劣這班人的操守,道德混亂。神本來很看重聖殿,因為這是舊約時代神與人相交的唯一地方,但神寧願關上這門,我們可見神很看重‘悅納’。

大衛很重視律法、禮儀,但他更突破地認知到‘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

[返回目錄]